当前位置:

鄱阳一班主任自创68首藏头诗赠学生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编辑:周怡琳 2016-09-14 15: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班主任董光元所写的部分藏头诗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王樊、实习生邓远路报道:江西自古以来文风鼎盛,诗人辈出。晏殊、欧阳修、曾巩、王安石、黄庭坚、杨万里名流千古,“江西诗派”烜赫一时。现如今,在16.69万平方公里的赣鄱大地上仍活跃着不少爱诗、写诗的人。他们,不囿于眼前的生活,却让诗意在身边汪洋恣肆。

  9月14日,上饶鄱阳一中语文教师、班主任董光元在网络上火了。他给班上68名学生写的藏头祝福诗,被网友争相传诵,并被称为“最有才的班主任”。网友纷纷感叹:“又是别人的班主任。”

  中学班主任自创68首藏头诗赠学生

  “胡琴清音醉心弦,苏家小女舞翩翩,珍馐美酒春风漾,行轩乐吟百花妍。”14日,上饶鄱阳一中“联合体班”68名学生分别收到一份来自董老师的“特殊”礼物---一首以学生名字为主题的藏头诗。

  董光元是鄱阳一中的一名语文教师,同时也担任班主任。9月开学之际,董光元“麾下”相处了1年的孩子们升入高二。40多天前,对诗词兴趣浓厚的董光元,决定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给孩子鼓励——以姓名为主题写一首藏头诗,并把对他们的期望写进诗中。

  “陈王造诣八斗高,子建词彩耀群豪,恒情雅怨文化茂,思君骨气胜离骚。”这是董光元给班上学生陈子恒写的诗歌。董光元说,“最开始打算写给高一下学期考试第一名的同学,后来大家都说要,就一首一首写完了。”

  班上有68个孩子,董光元前后花了40天时间写完了68首藏头诗。为了写这些诗歌,他绞尽脑汁,每首诗歌不仅要隐藏学生的名字,还要立意高远,将自己的期望与祝福融入其中。

  网友:又是别人的班主任

  董光元的藏头诗一经发布在网上,便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网友“寇广戈Coco”评价:“这老师太有才,文采真好。”网友“都是报”评论:“又是别人的班主任。”

  还有网友“卿卿点灯”表示:“淳淳善诱,不在词严,不在色厉。似春风拂面而过,如蜻蜒点水而掠,先生的高谊,是温暖的赞许。是欣赏的期待,这种老师,一定会桃李满天下。这些学生有福,老师的励志之题,当真值得珍藏。”

  对于网友的热议,董光元表示,写诗只是一种爱好,“用心对待学生,就会得到他们的欢迎。”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