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看盛会之一:哪些政要出席过中国-东盟博览会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胡铁军 编辑:张焕勤 2016-09-12 17: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数字看盛会之一:哪些政要出席过中国-东盟博览会

数字看盛会之一:哪些政要出席过中国-东盟博览会

  ●数字看盛会之一

  哪些政要出席过东博会

  东博会与博鳌亚洲论坛、达沃斯论坛被列为中国国家层面举办的三大重点涉外展会和论坛。如此高规格的盛会,自然少不了各国政要的身影。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9月2日透露,越南总理阮春福将率领高规格政府代表团,参加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主题国相关活动。过去的历届东博会,都有哪些国家的领导人出席?

  根据官方统计,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12年来,共有59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

  中国共有9位领导人出席过东博会,部分领导出席过两次。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里,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岐山等出席过东博会。

  回顾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出席的政要有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扬、缅甸总理梭温、泰国副总理披尼、越南副总理范家谦。

  第3届东博会,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尼总统苏希洛、老挝总理波松、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素拉育、越南总理阮晋勇和东盟秘书长王景荣等人出席,是历届东博会里“阵容”最强大的一次。

  柬埔寨首相洪森可以说是“东博会的老朋友”,他连续参加了前4届东博会,后来又参加了3次东博会,是累计参加东博会次数最多的政要。

  老挝则是领导人出席东博会最多的国家,每年都派出副总理以上的领导人参会,其中本扬、波松各来了3次。老挝副总理宋沙瓦两次出席东博会。去年的开幕大会发言时他全程用中文演讲,赢得热烈掌声,令人印象深刻。

  与中国山水相连的越南紧随其后,11次派领导人参会,其中阮晋勇就先后5次参会。12年来,中越经贸往来日益密切,2015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了958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国。2016年1-7月,中越进出口贸易额522亿美元,越南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前12届东博会共吸引了52万名客商、2.5万家企业参会,展示了126个“魅力之城”,举办了143场会议论坛。而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也飞速增长,从1991年的79.6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4721.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8.5%。(记者 胡铁军)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胡铁军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