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人才需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编辑:李艳华 2016-09-07 20: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马海燕)“我们需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人才,而不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今日表示。

  今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的第六届创新中国论坛上,王梦恕作了题为《创新的问题与难点》的演讲。他直言,现在很多人在谈创新,其实创新很难,不少人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用一些谁也听不懂的话包装出来,以为那就是创新。有时候参加会议,发言者说的又长又深奥,以为那样才是能耐,其实把复杂问题深入浅出讲清楚才是能耐。因此,我们需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人才,而不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人才,这才是创新。

  王梦恕对当前学术界一些听上去很光鲜的前沿问题研究表示忧心,“有些人拿着国家的钱瞎搞,以为出论文就是出成果,但离国家需要还很远。作为一个科学家,要培养人才,服务时代,不要光考虑自己的名声,还要考虑国家的战略需要。国家需要的,你就研究;国家不需要的,就别弄。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不要以为填补空白就是好的,那些一看就是被淘汰的没前途的东西不能搞。”

  王梦恕反对以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引用和转载来考察学术成果。他表示,我们评选论文,应该建立中国的评价标准,应该看是否适用于中国的需要,论文不看多,不看是否在国外期刊发表,就看是否产生实际效果。

  “我的研究生都是自己找题目,这个题目能解决问题,就做;不能解决问题,就不做。”王梦恕说,学生的研究兴趣不一定要服从导师的研究方向,学生的研究课题不一定要适应导师的研究需要。培养学生的研究方法比培养研究方向更重要,这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