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多位花甲老人看望75岁小学老师办联谊会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南开宇 李忠勇 编辑:周怡琳 2016-09-07 14: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井陉20多位花甲老人看望75岁老师。

  □文/图 本报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忠勇

  没有天空的容纳,就没有鸟儿自由翱翔的身影;没有海洋的奉献就没有鱼儿来往驰骋的英姿;没有大地的给予,就没有大树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没有老师的培养教育,就没有学生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9月4日,井陉县原固兰高小20多位花甲老人去看望自己的老师,并为老师举行了一场书信展讲联谊会。

  吕崇是井陉县固兰村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年方17岁的他就开始从教,是固兰高小的创办人,并担任班主任。当时的学校一无教室,二无设施,先在破棚、古庙、河滩里上课,后来吕崇老师率领学生自力更生建校舍,勤工俭学渡难关。他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执教近20年。之后,吕崇调到山西省平定县继续从事教育工作,直至退休,如今已经75岁高龄。吕崇老师爱岗敬业,严于教书,呕心沥血,忘我拼搏,为井陉县的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让井陉县固兰、汪里、红土岩3个村一批又一批的农家子弟获得知识,走上全国各地各条战线,成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有用人才。

  如今,当年曾受过吕崇教育的学生有些已在各个岗位退休,到了花甲或古稀之年。此时的他们更能体会到当年老师培养的恩泽。为弘扬尊师重教的正能量,报答老师的教育之恩,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4日,分散居住在各地的20多名“老学生”从四面八方赶赴山西省平定县,看望他们的老师吕崇,并为老师举办了一场名为“感恩师,抒生情”诗作书信展讲联谊活动。

  “恩比春雨,广施甘露千株翠;节犹红梅,报得春风一寸丹”,这副张贴在会场的竖联,表达了与会学生对吕崇老师的共同赞誉。联谊会开始,学生代表首先给吕崇老师戴上了大红花,而后有的向老师敬赠自己的著作、随笔散文作品,有的朗诵诗词和书信,有的展示赞颂老师的书法作品,自愿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家属和乡亲也精心准备了作品,有些学生因种种原因未能亲自前往,也让人捎来了作品。吕崇老师原籍固兰村的党支部、村委会也向他赠送了写有“栽培桃李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师魂动天”的锦旗。随后,历届学生讲述了这些年的生活经历,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看着这些两鬓斑白的“老学生”,吕崇感慨万千,他对大家的敬重和深情厚意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希望大家发挥余热,为社会和家乡多做贡献,把尊师重教之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南开宇 李忠勇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