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岁小伙黄河救人溺亡 家人转捐救助款感动社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门杰丹 编辑:李艳华 2016-09-02 20: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21岁小伙黄河救人溺亡家人转捐救助款感动社会

  裴佳鹏姐姐向义务救援队队长转捐救助款。 路宽 摄

  裴佳鹏姐姐和舅舅向救援队队员鞠躬致谢。 路宽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日电(记者 门杰丹)河南21岁小伙裴佳鹏为救助落水者不幸溺亡的悲剧发生几天来,社会爱心人士和裴氏宗亲为小伙家人募捐善款,告慰亡灵。9月2日,沉浸在悲痛中的家人却把部分善款捐给了公益组织——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家人说,其余的善款,也会逐一捐出,虽说农民家庭也不富裕,但这是佳鹏用生命换来的钱,家人不忍花掉,把它用到更有用的地方,帮助更多人。

  2日下午,在郑州市紫荆山附近一办公室,裴佳鹏的姐姐裴佳敏在舅舅的陪同下,把别人捐来的6000元善款捐给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并向他们深深鞠躬。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和众多媒体记者见证了这感人一幕。

  据了解,8月27日,在郑州桃花峪大桥下黄河水域岸边,正在和同伴钓鱼的21岁裴佳鹏,看到有人落水,就赶紧走到浅水区施救,没想到不仅没能把落水者拉上来,反而被落水者拖下水。最终,落水者溺亡,裴佳鹏也沉入水中不见踪影。28日,接到警方及周围群众求助电话的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从清晨搜救到傍晚,终于将裴佳鹏的尸体打捞上岸。

  失去独子的这个农民家庭,陷入巨大悲痛之中,母亲更是难过得几度昏厥。众多裴姓宗亲感念佳鹏的义举,纷纷解囊相助,陆陆续续捐助了2万余元善款,以帮助其家人料理后事,告慰亡灵。但佳鹏家人却怎么也不忍心动用这笔善款,达成了转捐的共识。

  “弟弟活着的时候就心性善良,现在弟弟不在了,但也是我们和裴姓族人的骄傲,家人决定以佳鹏的名义向义务救援队转捐一部分,感谢他们的辛苦搜救,也希望能帮他们置办一些救援物资和装备,去救助更多的人。”裴佳鹏的姐姐裴佳敏红着眼眶说:“他们在黄河边搜救了一天,很辛苦,也很让人感动。”

  裴佳敏还说,剩下的善款,一部分拿来用于裴家祠堂的修缮,如果还有剩余,再捐助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虽然我们家境不富裕,父母务农,我还在大学读研,靠勤工俭学挣学费,姐姐也远嫁他乡,但现在我弟弟也没了,要这钱干什么?再说了,像我爸爸妈妈所说的,这是用我弟弟的命换来的,我们也不忍心花掉,应该把它用到更有用的地方去。”

  接到这份沉甸甸的爱心,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心里很不是滋味。

  “昨天佳鹏姐姐就跟我说,要捐钱,我说这钱不能要,这是社会对佳鹏的尊重和认可,佳鹏不在了,用这些钱好好把后事办办,告慰亡灵。可是佳鹏姐姐执意要捐给我们,本来救援队的队员们还打算给他们捐点呢。”牛振西说,自己从事水上义务救援十几年来,第一次碰到这样的家庭和这样的捐助,这一家人的善良和大义,让自己和队员们很感动。

  佳鹏家人的举动是善意,也是责任,牛振西表示,救援队会用这笔钱买一些救援装备,上面写上佳鹏的名字,日后尽量为社会提供更及时的救援,尽力去挽救危险水域中的每一个生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门杰丹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