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发挥网络优势助力国家战略 《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言》在渝发布

来源:华龙网 作者:黄宇 佘振芳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16: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智慧长江”带来创新合作新契机。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9月1日16时10分讯(记者 黄宇 佘振芳 实习生杨正东)今(1)日,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中央网信办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网信办的负责人、各界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们共聚一堂,就“‘智慧长江’带来创新合作新契机”“长江经济带战略格局的多媒体表达”“助力国家战略: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等主题进行交流畅谈。创新、责任、合作、共赢成为嘉宾们口中的热词。

  意义:汇智慧论良策 就网络平台展现长江之美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才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中央主动应对全球经济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才致辞。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为深化和创新通关制度改革,重庆推动构建长江大通关体制,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大力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通过打破制约联动发展的行政壁垒、市场壁垒和贸易壁垒,重庆强化和扩大了开放合作的纽带,加强与长江与各省市合作,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

  本次活动意在汇各方智慧、论发展良策,就网络平台展现长江之美,以网络优势助力国家战略,用合作契机打造共赢格局。

  责任:融合发展讲好故事 推动政府企业媒体加强合作

  网络媒体在助推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战略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表示,长江经济带的新棋局为政府、企业提供了一展鸿图的平台,也为网络媒体提供大显身手的机遇,希望网络媒体能进一步在新、融、通三个方面多下功夫。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致辞。 首席记者 李文科摄

  服务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参与。对此,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长江经济带沿线九省二市为网络媒体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提供了丰富资源,网络媒体应在创意、资金、技术、人才吸纳上多想办法。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 首席记者 李文科摄

  人民网总裁牛一兵表示,网络媒体要力争做到绿色为先、创新驱动、协调发展,要把东中西互动合作、国内国外统筹协调发展的故事讲出来、传出去,展现我国改革开放新面貌和科学发展的新格局。好的宣传讲究形神兼备、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最终要实现文以贯道的职责与使命。

人民网总裁牛一兵致辞。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表示,通过媒体转型和融合发展,借助华龙网等省级新闻门户网站平台,从用户角度思考,在新闻方向上精准解读,做好传播。通过大数据、创新服务和技术集成,可以让更多老百姓知晓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并借助网站、手机报、APP、微信微博等多渠道,为百姓服务。

  合作:促进地区产业联姻 另辟蹊径打造“智慧经济”

  长江经济带涉及沿线九省二市,加强地区与地区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合作,成为发展趋势。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透露,高通公司与中科创达已在重庆仙桃数据谷打造合资企业,主要关注高端硬件,并以此打造产业链集群。希望在长江流域里,所有的企业都能达到新的高度。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认为,上海有陆家嘴,重庆有江北嘴,如果两地在金融改革、金融发展和产业发展做好配合,长江经济带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在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看来,应把“智慧长江”当做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建设开发的制高点。打工经济不是“智慧经济”,要培养真正的“智慧经济”,需要有引领能力。打造“智慧经济”要另辟蹊径,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让别人来为我们打工。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首席记者 李文科摄

  研讨会上,与会各界代表共同签署并发表了《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言》。

  郑重宣告以下共识:

  一、树立网络助力国家战略的使命意识,各方通力合作,为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宣传支撑。

  二、网络宣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三、推动媒介融合,创新网络表达,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深入人心。

  四、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搭建政经信息交流的一体化传播平台,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

来源:华龙网

作者:黄宇 佘振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