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华永道赵柏基:改革成功需要企业界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柯影 2016-09-01 09:47:51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语: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届时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将聚首于此,讨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大议题。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外企业如何携手并进?新华网本周起推出【G20前瞻·外资高管看中国】系列,以顶尖外资企业代表的视角,看中国经济的风云变幻。今天推出第三集——普华永道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改革的成功需要企业界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中国经济增速: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我们不应只看到GDP的增长数字,而忽略了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转型阶段的这一基本事实。中国所处外部和内部环境的变化,促使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全球经济疲软,使得中国不再能像过去一样依靠出口来拉动增长。而内部的产能过剩,更需要结构上的调整,这也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而转型的过程中,中国进入“新常态”,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将从低端转向中高端。我们相信,经历了转型的阵痛,中国的经济将转换为一个更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经济模式,结构更优、质量更好。对于处在转型过程中的中国而言,中国经济的增速会慢一些,但总体形势仍然是可控的。

   根据普华永道这几年发布的全球CEO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跨国公司CEO都对中国的投资前景充满信心。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企业高管们对公司在未来3年的增长前景“很有信心”,表明他们对正经历重大转型的国内经济抱有长足的信心。

   改革的成功需要企业界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就国内自身的改革而言,未来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的力度将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的走势和未来的发展潜力,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也出台了一些长远规划。对此,我们抱有信心。

   供给侧结构改革是一个艰难、痛苦的过程。政府要转变职能,这里面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同时政府还要保证经济增长的适当速度,以及社会的总体承受能力,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多年来形成的增长惯性和工作思维以及日益壮大的利益集团,都可能成为改革的阻碍。

   同时,中国经济未来仍面临着下行的压力,而作为传统经济中占比较大的国有企业,在2015年出现了收入和利润“双降”的局面,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也进入深水区,在宏观经济下行和传统主业弛缓的情况下,国有企业还需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但是随着顶层设计的逐渐完成,国企改革正在进入全面落实阶段。

   中国经济转型,是在经历了一个高增长阶段之后的必然结果,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改革需要及时出台具体有效的实施细则,改革的成功也同样需要企业界的积极参与和配合。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本原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政府大力简政放权,政商两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互相配合协作,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定会取得实质性成果,为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企业需根据自身行业生态圈情况分步骤实施转型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有变化就有机遇,有机遇就会伴有挑战。对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而言,要顺利“去产能”,有必要在信息化在工业领域的不断深入背景下,充分利用“工业4.0”也即“中国制造2025” 所带来的机遇,顺势而为,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加快产业升级换代,提高产品质量,大力发展定制性产品,满足新技术条件下消费者的各项需求。

   中国未来的发展机遇很明显:强劲的消费市场、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服务业的迅速成长,以及一些大趋势给我们带来的发展,如中国城镇化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将创造巨大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加速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将创造公共性服务、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的巨大发展空间,这些都是十分有利的因素。

   目前工业4.0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主要通过四个方面来实现:新数字化商业模式、研发数字化、运营纵向集成及价值链横向集成。新数字化商业模式是指基于信息技术所产生的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分析,为企业创造价值,提升运营绩效;研发数字化是指在研发过程中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虚拟模拟及个性化技术,大大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在工业4.0的背景下,纵向集成是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企业内部信息孤岛集成一起,并且把运营技术与信息技术进行整合,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价值链横向集成是指将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的商业运营IT系统集成在一起,实现从消费、生产、采购等全价值链集成。但是企业在制定转型方案时需要根据自身行业生态圈情况,分步骤实施转型,从而做大做强。

   企业加快走出去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

   近年来,中国的生产成本上升较快,导致许多制造业企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加之国际市场动荡,需求疲软,中国的出口加工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一些投资者不得不向越南、柬埔寨、印度等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但是中国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日益成长的中产阶级队伍,以及服务业的迅猛发展,仍然对外资企业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服务业成为近年来FDI在华投资的主要领域。

   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方面,根据普华永道《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年中回顾与前瞻》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今年前六个月的交易金额增长近三倍至1,340亿美元,超过前两年中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总和。

   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其实是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需要的。在这个阶段,创新的技术、享有消费者良好口碑的品牌、广阔的市场网络等,都是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所亟需的。而短期内要获得这些,相对于漫长的内生性摸索开发,海外并购不失为一条捷径。

   此外,“走出去”也符合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企业综合实力的增强,工业4.0革命的进一步推进,全球化成为许多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战略。拥有相对充裕资金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寻求领先的技术、专利和品牌,引入国内市场, 可以有助于中国企业快速赶上并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 迅速发展壮大。中企的海外布局也有利于企业进行国内和海外估值差异的套利,并对冲人民币贬值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当然,近期中国海外投资的大幅增长也不排除部分企业借此向海外转移资产的因素。

   基于潜在的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中产阶级的不断庞大以及城镇化、老龄化等大趋势的影响,我们可以预测医疗、保健、养老、医疗、教育、娱乐、高质量的消费品等行业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投资热点。更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发展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从而转化为新增长点以吸引投资。

   于此同时,中国制造2025涵盖了信息科技、数控工具和机器人、空间设备、铁路设备、新材料等十大产业,在面临着全球工业4.0革命和国内经济转型调整的双重驱动下,将蕴含重大机遇。此外以及服务于工业生产的服务业,都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