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三伏天坐月子被婆婆逼盖两床被子 每顿吃鸡蛋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编辑:蔡娟 2016-08-29 15: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伏天坐月子,婆婆非逼我盖两床被子)

  产妇需要科学护理,才能更好的恢复

  家里有新生命诞生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但对于刚产下宝宝的永川姑娘小王来说,烦恼多于欢喜,一切起源于关于坐月子的争论。

  盖两床被子睡觉遭热疯

  8月12日,小王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女宝宝,6斤9两。说起宝宝,小王掩饰不住一脸的幸福。然而幸福还没持续多久,最令她头疼的坐月子开始了。

  以前“捂月子”的老规矩,三伏天坐月子也得穿长衣长裤,盖棉被,包头巾。出院当天,小王的婆婆就一直要求她穿多点,上身穿了一件厚外套,穿了一条长裤子,棉袜子裹住双脚,头上还包了一顶帽子。“婆婆说不能被风吹到,要不然会头疼。当时车里连空调都不让开,我一直拿着纸巾在擦汗。”小王面带愁容说,一开始以为只是出门会要求多穿点,谁知回到家才明白,烦恼刚刚开始。

  回家后有些疲惫的小王,马上上床睡觉。谁知不久就被热醒了,感觉口干舌燥,全身好像烧着了一样。睁眼一看,发现自己身上又多出一床厚被子。小王哭笑不得,悄悄挪走了那床被子,心满意足地睡了。

  天刚亮,婆婆就进屋视察,见自己趁夜放在小王身上的棉被不翼而飞了,顿时炸毛,苦口婆心的数落了小王好长一段时间。

  小王笑称,直至现在自己满脑袋还充斥着婆婆的责骂。“多穿点准没错,冷出毛病落下病根了,你就知道厉害了”,“别不爱听,妈都是为你好,妈作为过来人,吃的盐都比你走的路多”,“妈能害你吗?听妈一句劝包好头,千万别取下来,再多穿一点”……

  每顿鸡蛋鸡汤吃得想吐

  老一辈对于传统坐月子的思想根深蒂固,更典型的是月子里千万别洗头洗澡,容易落下病根。

  小王透露,在婆婆的观念就是这样,坐月子不可以洗头洗澡,而自己的观念却恰恰相反。自己在孕期查阅过相关资料,产后及时清洗身体能避免会阴伤口发生感染,对身体有好处。但婆婆除去正常的休息时间,其余时间都守在自己身边,想洗头洗澡还真没这么容易。

  “有一天趁婆婆买菜,偷偷洗了一个澡,身心愉悦,欢乐得想翻滚。”小王的眉眼中全是笑意,称不愿意公然和婆婆对着干,免得老公夹在中间左右为难,所以才选择偷偷摸摸的洗澡。

  另外,最让小王烦心的是一日三餐,毫不夸张每顿都有鸡蛋,每天都有鸡汤。早上煮鸡蛋,中午炒鸡蛋,晚上蒸鸡蛋,换着花样做鸡蛋。每天更是离不开鸡汤,刚放下碗筷,一碗鸡汤就凑在你嘴边,婆婆在旁满脸期待的望着自己,愣是张口说不出拒绝的话。

  小王调侃自己仿佛成为了一只母鸡,有时劝婆婆不用每天都炖鸡汤吃鸡蛋,婆婆反而开导她说那时候自己一顿能吃七八个鸡蛋呢。

  “距离结束坐月子还有20多天时间,想想就够煎熬的了。”聊到这,小王已是笑意全无,多了几分惆怅。

  坐月子怎么才科学,妇幼专家有话说

  专家总结出八大误区,希望每个产妇都能坐一个健康的月子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究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称之为“月内”,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伴随着科学发展,大多传统坐月子习俗已悄然隐退。那么,你知道哪些古老习俗该摒弃,哪些该保留吗?为走出传统坐月子误区,记者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并特地采访了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主任管明芳和计生集爱医院医生赵清香,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坐月子里有哪些误区值得注意。

  误区一:月子里不能洗澡

  传统习俗诠释:产妇在分娩后气血两虚,如果在月子里洗澡,会使风寒侵袭体内,导致周身气血凝滞,日后出现身体关节和肌肉疼痛。

  现代医学诠释:产后及时清洁身体有效缓解分娩疲惫,避免伤口发生感染,引起毛囊炎、子宫内膜炎等。如果产妇会阴部无伤口及切口,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后就可淋浴。

  误区二:月子里不能洗头

  传统习俗诠释:产后头皮毛孔大开着,洗头易使湿寒邪气侵入头皮内,留下病根导致经常头痛、脱发。

  现代医学诠释:洗头可去掉分娩过程中大量汗液,刺激头皮上经络,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健康状况允许下洗完后立即吹干,既不会留下头痛病根,也不会脱发。

  误区三:月子里不能刷牙

  传统习俗诠释:月子里刷牙漱口会动摇牙根、伤及牙龈,造成牙齿过早松动、脱落。

  现代医学诠释:不刷牙漱口反而易形成牙菌斑,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酸,致使牙齿脱钙形成龋齿或牙周病,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切记用温水软毛刷牙,每天三次。

[NextPage]

  误区四:月子里不吃果蔬

  传统习俗诠释:产妇脾胃虚弱,为避免日后长期胃肠不舒服或易腹泻,最好不要吃蔬菜水果。

  现代医学诠释:产妇在月子里容易排便困难,而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利于产后通便。以及补充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分泌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前提是无肠胃不适,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过凉)大有益处。

  误区五:月子里不能吹风

  传统习俗诠释:生孩子过程中全身骨缝都会被打开,风邪易钻入骨缝中,给产妇留下身体疼痛病根。因此,月子里身子要捂得严严实实,并封住家里门缝窗缝。

  现代医学诠释:不论冬夏家里都应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衣着也应根据季节变化注意增减,避免体温升高中暑进而引发高热抽风。特别提醒产妇身体不能直接吹风。

  误区六:月子里不能下床

  传统习俗诠释:产妇在生产时消耗了大量精力和体力,体质虚弱,筋骨松软。不能过早坐起来,即使坐起来也不能下床活动,否则日后容易身子骨弱。

  现代医学诠释:产后较长时间不活动,易使产妇下肢静脉血栓及肠粘连,特别是剖腹产产妇。同时产后盆腔底部肌肉组织也会由于缺乏锻炼而托不住子宫、直肠或膀胱,导致膨出。适时适度活动,可促进子宫、直肠和膀胱功能尽快恢复。

  误区七:月子里不能吃盐

  传统习俗诠释:过去认为产妇在产后吃盐,身体会浮肿。

  现代医学诠释:产后由于妊娠期水分需要排出,每天食物中盐分补充显得尤其重要。每天盐摄入量不宜超过5克,适当食盐可避免月子里出汗多造成身体脱水。

  误区八:月子里多吃鸡蛋

  传统习俗诠释:鸡蛋补血,滋补身子。吃得越多越好,产妇元气恢复得越快。

  现代医学诠释:鸡蛋含有丰富蛋白质和十八种氨基酸,可促进乳汁分泌。但不宜多吃,过多摄入蛋白质会加重肝脏及肾脏负担,每天2个即可。

  两位专家均表示,这些民间流传的传统坐月子讲究,至今仍被大多数人视为坐月子的金标准。不可否认,民间传统坐月子习俗有其可取之处,但并非所有传统坐月子习俗都有理可依。我们应遵从科学,破除陈腐观念,以免给产妇健康带来危害。见习记者 刘小菡

  夏天捂月子,产妇中暑身亡

  据扬子晚报报道,去年夏天上海曾有一名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幸中暑身亡。起因是这名产妇的家人信奉“捂月子”。在不开空调的房间里盖着棉被,产妇出现中暑现象,家里又处置不当,最终导致抢救无效死亡。专家表示,几乎每年夏天,医院都会收治因坐月子引起中暑的产妇,受到老一辈观念的影响,产妇坐月子存在一些观念上的误区,而这必须要纠正过来。

  另外,在去年春节期间,上海一名产妇因为在坐月子期间坚决不活动身体,导致肺动脉血栓死亡。

  记者了解到,前年夏天,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也收治过一例热射病的产妇。这名39岁的产妇,因此前流产过一次,落下了“怕风怕冷”的毛病。听说,这次坐月子如果注意保暖,能把之前的毛病都带走。所以自生产后一直处于“坐月子”的状态。家属说,她独自住在一间卧室,关着门窗,产后坐月子一直开着暖风空调,穿着冬天那种棉的睡衣睡裤,睡觉盖棉被。

  除了产妇自己,家里人都觉得那房间“热得不能进”。起先开始出现头痛、呕吐的症状,她还当做普通的感冒,喝了水,捂着被子发汗,后来中暑昏厥,被送至医院ICU抢救,最终转危为安。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