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公布 国家电网以2.07万亿营收登顶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天思 傅蕾 编辑:王嫣 2016-08-28 11: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傅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昨天发布。这个榜单通常被看作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风向标。在今年的榜单上,国家电网以2.07万亿元的营收,取代了蝉联十一年第一的中石化。另外,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首次出现营收规模负增长的现象。更有意思的是,往年在榜单上占据最大地盘的制造业,今年第一次把这头把交椅让给了服务业。

  这些变化,展现出了中国大企业当今怎样的行业生态?新兴产业及服务业迎来春天,传统制造业一定在转入深秋吗?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怎么才能寻求一个和谐共存、共同发展的平衡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5次向社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国家电网公司以2.07万亿营收登顶。中石油以1.88万亿营收位列第二,曾连续十年蝉联榜首的中石化此次排名第三,营收为1.84万亿。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告诉记者,2016年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为59.46万亿元,同比下降了0.98%,这是首次出现营收规模负增长现象。500强企业中,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继续减少,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继续增加。其中金属冶炼、煤炭采掘、石化炼焦企业减少8家;现代服务业领域的证券、保险企业分别增加5家。

  郝玉峰吃出,这验证了我们国家经济确实处于新的常态。增速确实是下来了,但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加快。我们传统产业正在加快退出,新兴产业正在加速进入。

  记者看到,此次公布的500强中包含261家制造业企业、157家服务业企业,但在全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服务业上升至40.5%,首次超过制造业占比39.2%。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表示,服务业营收首超制造业,有利有弊。从好的方面来考虑,说明我们国家现在重视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总量得到了好的发展,北上广制造业成本非常高的城市,说明转型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另外一方面说,说明我们制造业总量的下降,我们现在做制造业非常困难,我也去一些制造业企业做了调研,确实税负很重,各个方面环境不太友好,比如银行金融支持,劳动人工成本增长,整个市场疲软等等各个方面都存在这样一些问题。但是国家真的要提高经济实力,制造业还是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实体经济仍应是主导方向,“我认为我们以后要控制虚拟经济的发展,要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因为实体经济是发展财富的经济,也能够拉动就业,虚拟经济应该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

  在高峰论坛上,与会代表和专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企业的创新问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提出,“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主要还是靠科技创新,我是从事传统能源的,我们现在是电力过剩,我们就是从电力供应商走向了电力服务商,这也是贯彻总书记提出来的供给侧、需求侧,从一个发电商转到一个服务商。”

  然而,在创新过程中,企业也存在不少障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强调,创新的动力不足,很重要的原因与制度环境有关,创新者得到的奖励和回报不足,需要在制度环境的优化和改善上做很大的工作。对企业来说,不是去寻找蓝海,而是创造蓝海,创造蓝海只有一条,创新,环境要给创新者足够的奖赏,如果没有奖赏,谁也不愿意创新,因为谁也不想做先烈。我们做先驱,但不做先烈。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天思 傅蕾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