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创新实践·重庆篇]重庆研制出全国首条机器人生产线 让我们窥见了啥?

来源:华龙网 作者:老帆 编辑:高芹 2016-08-22 16: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首条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日前在重庆市永川区面市,可实现“无人车间”“无灯车间”的智能化生产。由重庆威诺克公司同德国AMTC、同济大学中德学院、重庆大学联合研制的全国首条双Y轴发动机缸盖(体)智能化生产线,首次实现了连续生产、智能化、柔性化、机器人的完美结合,是发动机缸盖(体)企业全面代替国外进口生产线的首选之一。据科技部信息中心记录,此项技术属行业首创,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谋求经济发展可持续、中高速增长,智能制造已成明确方向和明智选择,国内首条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制造生产线面市,无疑清楚地表明重庆市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因此,在很大程度上说不仅是重庆的骄傲,而且也不啻是全国创新驱动实现的重要突破。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地处内陆腹地的重庆频频“抢头条”,引发国内国际舆论的广泛瞩目。8月20日《重庆日报》报道,永川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签署《“窄带蜂窝物联网重庆永川区规模试点”项目暨智慧城市整体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移动将永川作为了窄带蜂窝物联网技术,在全国的首个试点样板城市;今年4月份,两辆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开到了北京,我国首个长距离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路测完成……

  无论是全局还是局部,无论是产业还是技术,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重庆不断爆出领先全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创意,而有关统计数据表明,重庆已经连续十个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居于全国各省市前列,无论是重庆人还是围观者都非常清楚,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是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以“抢头条”的奔跑精神,汇聚起重庆这一内陆最大经济体劈波斩浪、加速远航的强劲动力,以锐不可当之势从开放末梢冲向开放前沿,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喜人发展局面。

  重庆研制出全国首条机器人生产线,在笔者看来,至少让我们窥见了这样几个玄机:其一,重庆人具有极强的使命感,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扩大内陆开放、加快内陆发展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重庆人当仁不让地肩负起引领内陆崛起的使命和担当;其二,重庆人具有极强的超越精神。相比沿海地区而言,重庆具有诸多天然的弱势,而在前一轮改革开放中,东南沿海省份已经走在前面,因而,重庆必须比别人跑得更快才有望迎头赶上并成功超越;其三,重庆人具有极强的创新意识。创新列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打赢供给侧攻坚点,创新驱动是核心抓手。重庆切实按照中央部署,不遗余力建立新机制、研发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发展新经济、谋求新突破,激发起重庆乃至整个内陆地区强势崛起的内生动力。

来源:华龙网

作者:老帆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