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百亲友贺寿 世界最长寿老人119岁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吴柳锋 编辑:李柯影 2016-08-22 09: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生日宴席上,119岁的寿星付素清老人自己拿筷子夹菜。

  四个玄孙给祖祖祝寿,最小的玄孙刚刚出生4天。

  两百多名亲友前来贺寿。

  四川的长寿纪录是120岁,付素清老人将向这一纪录发起冲击

  8月21日中午,成都天府新区太平镇前进村,一个农家小院中人声鼎沸,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的119岁寿宴即将开始。

  这位和宋美龄同年出生的老人,先后跨越了两个世纪之交,走过了中国近现代的百年历史。四川的长寿纪录是120岁,由乐山犍为杜品华老人保持。过完这个生日,付素清老人就将向这一纪录发起冲击,并向仙寿之列迈进。为了庆贺老人寿辰,两百余亲友赶来给老人贺寿。而她也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记者在老人家中看到,墙上挂着一幅由一家世界纪录机构所颁发的“世界上最长寿的人”的匾额。据了解,付素清老人拥有由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扛旗世界纪录机构2013年、2016年颁发的世界最长寿女性的证书和奖牌。

  寿宴上,孙儿们向她敬酒,高声说着祝寿词。但她已不能像去年一样端起酒杯回应,只是点了点头。整个寿宴,她只吃了一小块胡萝卜、两小块火腿,抿了一小口橙汁,便喊要离席回床上躺着。

  “近半年来,她再也不能像原来那样大口大口的吃回锅肉了,食量小了很多。”老人的儿孙们直犯愁。

  寿宴现场

  亲友贺寿五世同堂 4天前又添一玄孙

  8月21日中午12时许,成都天府新区太平镇,烈日炙烤下的一个农家院子热闹非凡。坝坝宴摆好,酒肉备齐,20桌200余名客人只等主人家一声响亮的“开席”。

  此时,寿宴的主角——119岁的付素清老人正慵懒地坐在厅堂之上,她头戴生日头冠,品尝着生日蛋糕。一旁,绕膝儿孙正高兴地相互道贺着谁谁谁又添丁增口了,一幅五世同堂的画面就此展开。

  很快,寿宴正式开席,付素清被请上了正座。她的两旁,分别是83岁的二女儿徐淑华和60多岁小女儿徐桂花。“妈,今天你过生,高高兴兴的哈,喜欢吃哪样就夹哪样!”徐桂花双手攀着母亲,乐呵呵地在她耳边高声道着祝福,之后又用筷子夹起一块胡萝卜喂到母亲嘴边。一小块胡萝卜、两小块火腿下肚后,再有人给付素清老人夹菜,她就用手推开,“不要了……不要了!”

  几分钟后,几个年轻人端着酒杯,排着队恭恭敬敬地向付素清一举,响亮地喊道:“祝祖祖生日快乐,寿比南山!”付素清点了点头,靠近小女儿端起橙汁,轻轻抿了一口。“去年过生的时候,她还能自己端杯子,今年就端不了了。”徐桂花说,今年,家里添了3个玄孙,其中一个刚出生4天。

  寿宴进行了20多分钟后,付素清说了句:“我要去躺到了!”家人见老人疲惫,就将她抱回了房间。

  家人犯愁

  顿顿回锅肉到青豆红薯 老人不再无肉不欢

  平时,徐淑华一家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近半年来,徐淑华却为母亲的食量犯起了愁。

  付素清老人每天甚至每顿都喜欢吃回锅肉,但就在今年,无肉不欢的老人却突然没了食欲。“肉也不吃了,饭菜也吃得很少,有时候一天就喝点汤。”徐淑华说。

  久而久之,付素清日渐消瘦,“现在隔着衣服,都看得到背脊骨了。”徐桂花说,老人现在吃得最多的,是煮烂的青豆、蒸过的南瓜红薯,有时只喝点白开水。

  除了饮食锐减,跟往年行动自如相比,近半年来,付素清的身体差了一些,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有时即便是坐在客厅里,也都是闭目养神。

  19日,医疗人员曾对付素清老人做过体检。“血压和其他指标都显示正常。”徐桂花说,他们也一时找不到母亲嗜睡、饭量减少的原因。

  家人印象

  “老顽童”好动闲不住 百岁高龄农活抢着做

  在玄孙女看来,付素清相当好动,生活中尽是返老还童的可爱气质,“她坐不住哇,坐几分钟就要起来动。”

  “从堂屋挪到她房间,或者从这边逛到院坝对面,反正就是到处走。”玄孙女说,早些年付素清身体更好时,经常要转悠出去,现在转悠的范围缩小了,不过爱动的习惯没变。

  就算是坐下,付素清也不是“乖乖”的。一坐稳,老人就把随手拿的木杖怀抱在身上,随即自然地将两只脚交叉着搭到木杖上去,整个人看起来像是“攀”在木杖上,像极了贪玩的孩子。

  6月下旬,家里种的胡豆收割了堆放在院坝里,付素清见了就挽起袖子帮着捆扎,“不要她做还不得行,要冲你发火。”徐淑华说,付素清一直都闲不住,“看到有活就要做。”

  她的长寿秘诀

  脂质代谢能力超常体内藏着好基因

  四川的长寿纪录是120岁,由乐山犍为杜品华老人保持。过完119岁生日,付素清老人就将向这一纪录发起冲击,并向仙寿之列迈进。

  根据四川省老龄办的数据,截至2014年,全省100岁以上的老人有4942人,比前一年又增加了224人,位于全国前列。但进入仙寿之列的,却少之又少。付素清老人到底有何长寿秘诀?曾有专业人士通过基因检测试图找出其中奥妙。

  四川省保健科技学会基因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姜俊成曾专门采集了付素清老人的口腔黏膜,随即“打飞的”到了上海的专业机构进行基因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付素清的脂质代谢能力比较好。“从她每天吃回锅肉的量来看,完全可以将摄入的脂肪代谢掉,不易引起血脂水平过高。”姜俊成说,超过一半的中国人,脂质代谢能力都不如付素清,“如果像她这样顿顿吃,很多人血脂可能就会升高。时间长了,心脑血管病就难以避免,想长寿就是空想了。”

  此外,姜俊成还发现,她身体里还有很多令人羡慕的好基因。比如她的钙磷代谢调解能力、叶酸利用能力都非常好,不容易骨折,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很低。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实习生张超摄影张磊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吴柳锋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