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陌生链接千万别点 打开这条短信他的朋友全呆了

来源:云南网 作者:柏立诚 编辑:高芹 2016-08-19 16: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条直呼李某全名的短信在他手机里出现:“这是我整理出来的纪念照,记录着我们美好的时光。后面还附了一个网页链接,望珍藏。”这条短信是李某相处多年的好朋友发的,他没多想就打开短信链接……

  点开链接后,李某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手机通讯录里的很多朋友打来电话问:“咋回事,我们什么时候一起拍的照片?”有的朋友发短信回复:“把以前的照片直接发给我嘛!”有的朋友回短信问,咋个点不开?原来,李某的手机遭遇病毒,手机自动将病毒短信转发到通讯录上的所有人。

  随后,李某在朋友圈发微信、短信说:“手机遭遇病毒,请大家千万不要点开链接。”幸运的是,他的手机号并没有跟银行卡绑定,没有造成经济损失。

  云南云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尚显达说,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手段,骗子通过手机发出大量邀请短信,请你喝喜酒、请你看照片、请你……其链接里藏有木马病毒,一旦点击就会中毒,手机自动将诈骗短信转发到通讯录上的所有人。收到的人再点击链接,就会形成几何倍数的自动传播,手机绑定的网银等资料极易被套取。对方一旦套取相关信息,相当于能随时远程遥控你的手机。

  支招

  万一中招如何补救

  民警提醒,防范这种短信诈骗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万一误点后立即进行如下操作:

  1.第一时间向通讯录好友发出预警信息,提醒要提防任何与本人相关的转账、借钱等异常要求。

  2. 立即停止手机上的支付宝、银行卡、微信等信息关联,一旦发现不在本机的操作,马上同银行联系,进行更改密码和换卡等操作,以保证资金安全。一旦发现账户被盗刷,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3. 要手机截屏短信、木马软件和“钓鱼”网站,保存证据并积极向警方提供。

  4. 最好重装手机系统,在清除木马无效的情况下立即关机,将手机送至手机店,请专业人员重装系统。

  春城晚报 记者 柏立诚

来源:云南网

作者:柏立诚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