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金收官 中国举重队踏上新征程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阎冬 编辑:王津 2016-08-17 20:2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阎冬)随着男子举重105公斤级比赛昨日凌晨结束,中国举重队以5金2银、打破四项世界纪录及五项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圆满结束里约奥运会的征程。“本次里约之行虽有遗憾但也有收获,我们已经追平了我国举重队境外参赛的最好成绩,每位队员的表现都值得肯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健康与恢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举重队科研团队负责人赵鹏研究员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8月15日,中国选手杨哲在比赛中。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105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杨哲以41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第四名。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举重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中国举重队也一直是我国体育军团的王牌之师。不可否认,欧美运动员在该项目中占据着较强的身体优势,但中国举重队教练员、科研及医疗团队会根据我国运动员的具体情况调整相应的训练技术手段。赵鹏表示,训练强度、训练量、训练节奏安排、营养补充等都会影响运动员的平时训练状态,时差、环境、饮食、赛前控降体重等也是影响队员赛前状态的相关因素,举重队科研团队每周会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监控,将运动员身体对训练刺激的免疫情况、肌肉反应、疲劳恢复以及激素反应等各项指标严格分析并将报告反馈给教练员,助其调整更合理的训练计划。

   在本届奥运会举重男子62公斤级决赛中,我国名将谌利军因小腿抽筋遗憾退赛也引发各界对举重运动员赛前“减重”是否会影响比赛状态的讨论。“对参赛运动员进行体重把控尤为重要,即采取科学合理的手段将运动员的体重降低到指定数值,这与一般意义上的减肥瘦身并不相同。”赵鹏解释道,体重把控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赛前一月左右开始“慢控”,注意合理膳食,控制体重、体脂;在赛前一周左右开始严格控制水分、饮食等的摄入以达到“速降”效果,但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精确调整,以免发生身体成分降解而影响身体能力和状态;此外,赛前称重到比赛间的两小时营养补充也是关键,“降体重的方法主要有蒸桑拿、节食节水、穿降重服跑步等,但减重必须以不影响运动能力和竞技状态为基础。”

   自中国运动员陈镜在1956年中苏举重友谊赛上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后,中国举重队发展迅速,不断创造新的突破。但显赫成绩的背后也有着普通人无法体会的艰辛。“举重队里有很多农村来的孩子,尽管他们不如城市的孩子见多识广,但肯吃苦、有拼劲、能坚持,这是特别值得我们敬佩的。” 赵鹏表示,如今我国举重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代,年轻一代即将扛起重任,但举重队员和教练员始终秉承着科学训练、探索创新、勇于拼搏及对兴奋剂坚决说“不”的训练理念。“里约之行已经结束,我们将踏上新的征程。教练员和科研团队将本着科学化的训练方法,重视培养后备人才,总结经验规律,将举重队的精神传递下去,让我们的实力达到新的高度。”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阎冬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