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天堂草原,看荡气回肠的九曲十八弯

来源:天山网 作者:郑言江 编辑:李柯影 2016-08-16 16: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撰文 / 郑言江

  言江说

  天鹅湖、大草原、长河落日还有万里东归的英雄史诗,这些都像地上的石头嵌在广博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新疆旅游季,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带您一同来看天堂草原——巴音布鲁克。

  见草原

  出发,从未对一块净土有如此期待。也许是带着对天鹅的向往、也许想骑着马儿奔跑在大草原上,也许想和家人一起感受长河落日的壮美,也许只是想在广博的草原上,留下一点安闲的时光。

  沿独库公路由南向北,河流在路边的浅草里奔流,有时出现在路边,有时在山边,河岸上白杨、冷杉等树种略显稀疏,河水清澈,泛淡蓝色,走近观望,即使河流中间稍深一些的河床上,也能清晰的看到流水冲刷的石头。

  向前,在山脚下,看到路上像门一样的棕色指示牌,才知道已经到巴州和静县了。路过大、小龙池,穿越隧道,翻越达坂,路上的草开始密集起来,远远看到“天鹅湖”“巴音布鲁克镇”的指示牌,路上大家商量从镇子前往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位于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是仅次于鄂尔多斯的我国第二大草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海拔2,300—2,800米,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蒙古族,约占该地区人口的78%。因处于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巴音布鲁克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仅次于额尔多斯的第二大的高山牧场。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早在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蒙古的土尔扈特、和硕特等部落,在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国伏尔加河流举义东归,清政府特赐水草肥美之地给他们,将他们安置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流域定居。

  一路上,草原上的草越来越密集,大量的牦牛、山羊和马匹,有时在路边会有牧民骑着马赶着牛羊从窗边一闪而过。“外面很像windows桌面,随便拍一张照片就是”大家在路上调侃。一路绿色的风景闪过,到傍晚,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到达巴音布鲁克镇的旅游集散中心。

  东归印象。

  1771年1月5日,渥巴锡率领伏尔加河南岸部众3万多户,16.9万余人,踏上了举世闻名的回归祖国的万里征程。为了妥善安置归来的土尔扈特部众,清政府指派官员勘查水草丰美之地,将巴音布鲁克、乌苏、科布多等地划给土尔扈特人作牧场,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最后确定的游牧地为“渥巴锡所领之地”,也称旧土尔扈特。现在,国内分布的土尔扈特人,约10万人,他们大部分聚居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居住着原渥巴锡汗所领南路旧土尔扈特盟牧民的后代,主要分布在和静县、博湖县、焉耆回族自治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库尔勒市,其它居住在州内各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土尔扈特人有4万多人,其中和静县近3万人。8月12日言江(微信号:xj-talk)发布的《穿越楼兰︱有一种爱国叫土尔扈特东归》做了专门介绍。

  天鹅湖边

  买票,准备进入大草原。郑言江注意到,路上穿短袖的人们不知道什么时候都穿上了外套,下车以后,外面渐凉。山的西边一片云在下着雨,而旅游集散地这边天气晴好,放下车,统一乘坐集散地的车前往草原。

  准备步入巴音布鲁克。集散地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工作人员向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介绍,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会有日本、蒙古等国家的游客来到这里,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即使已经到了黄昏,仍然有很多旅游的人来到这里,希望能看到天鹅湖上优美的天鹅和大草原上落日景观。

  进入大草原的路上,大家都有所期待,路上有家长在给小孩讲解旅行须知的,有的旅客趴在窗口拍着窗外的风景。满眼的绿色,远处的山丘和云交织在一起,草原无尽向远方延展。

  天鹅湖。

  天鹅湖。在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境内,平均海拔2400米,总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由无数条曲曲弯弯的大小湖组成。当地人对天鹅倍加保护,与天鹅恬然相处。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和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多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当冬季来临,他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南离去。在天鹅湖,随车的导游向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介绍,随着近年来对生态保护的加强,越来越多的天鹅来到这里,景区的工作人员会对受伤和患病的天鹅在这里进行救治。

  到达天鹅湖,忽然下起了小雨,但是来这里的人不想错过这里,大家有序下车,向天鹅湖边的广场上走去,看到远处有几只白色的天鹅,在湖上悠然的游着。此时,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才注意到,整个景区的指示牌都是天鹅的形状。从天鹅湖返回大巴的路上,草地上几匹马悠然的吃着草。有游人靠近的时候,它们也并不躲避。

  巴润庙。

  从天鹅湖出发,再行半个小时车程,到往十八湾景点的路上,喇嘛庙和蒙古包安静的立在草原上,成为绝美的风景,很多游客让司机稍微开慢一些,大家拍了几张照片。到达十八弯景点时,人头攒动,服务区里秩序井然,人们购买水、雨衣等物品,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在这里看到了供游客免费使用的婴儿车。

  草原辽阔,看长河落日

  像是一路上看到了太多绿色的风景,大家站在景点上有些疲倦。但是,爬上山坡,一切全然不同。

  开都河九曲十八弯。

  开都河九曲十八弯。开都河蒙古语称“开都郭勒”源出天山山系的阿尔明山,上源有大、小珠勒都斯河,流淌在水草肥美的尤尔多斯盆地中,在焉耆回族自治县西会合,称开都河,东南流注博斯腾湖,全长530千米,在巴音布鲁克看长河落日。

  瞬间不同的是,站在偌大的旅游区里看人来人往的感觉被眼前的自然风景所淹没,开都河十八弯像镶嵌在绿色地毯上的宝石,山水相映,消失在天际。

  木头栈道上行人每走几步就会停下来拍一拍手边的风景,此时远处的敖包、木栈道、手边的山花,远处的长河和刚下过雨的云彩等等,赫然印在眼前,让人留恋往返。

  敖包。

  敖包是蒙古人文化的一种传承,是继承蒙古族对自然信仰的一种体现。与其它流传至今的文化一样,关于敖包也有着其特有的传说故事。很久以前,蒙古族的牧人们,过着游牧狩猎的生活。人们丧葬一直是天葬,牧人们因为思念亲人,每年都想到安葬亲人的地方悼念。随着对自然和动物的进一步了解。他们想出来用动物的本能习性,判断安葬亲人安葬的地点。这时,牧人要垒几块石头或拜几把土,来祭礼亲人,求得亲人的祝福。同时,祭敖包的形式内容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演变,形成了今天的“祭敖包会” 。现在,逢年过节牧民们用奶制品、糕点等祭拜敖包,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水草丰茂;当然,牧民们出门远行时也会去祭拜敖包以求平安。敖包大都建在高山之巅,历经了风霜严寒的洗礼,俯视着大地上的万物,保佑着四方平安。每一座敖包都像是一位除恶降魔、镇守高原的山神,巍然屹立在雪域高原,令人敬仰和神往。

  从傍晚看到天黑,直到景区通知要回家的时候,各地的游客们仍然举着相机,不愿意错过一点风景。

  回来路上,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想起曾在这里经历的一个故事,今年6月27日晚上,从景点回到旅游集散地,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乘坐的车在在巴音布鲁克镇突然熄火,电瓶没电,外面又是大雨瓢泼,温度降到很低。于是冒雨求助,拦了几辆车,没有人停。就在陷入无助的时候,一位哈萨克族牧民司机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专门把车开到我们车那里,冒雨帮忙,半小时才修好,此时他全身衣服已经湿透。我们想表示感谢,他婉拒,消失在雨夜中。

  观景台。

  如果看过很多风景,还要再来一次这里,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回来路上,想起浩瀚的东归史诗,想起在这里安然生活的淳朴的人们,这一路所见,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仍然觉得,最美的风景,在人。

来源:天山网

作者:郑言江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