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其实她们也不是那么想作“冰山雪莲”

来源:新华社 编辑:redcloud 2016-08-15 09: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中国队球员德娇娇(右)在比赛中拼抢。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新西兰队。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 (记者 赵焱、陈威华) 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队0:3不敌新西兰,排在小组第五位,无缘八强,姑娘们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都几乎是哭着完成比赛的。在五场小组赛中,德国、西班牙、荷兰、韩国和新西兰的拉拉队都很齐整,而中国观众却很少能够看到,幸好有大批巴西观众不停为中国姑娘们加油,让她们不那么寂寞。

  在中国,与女足“铿锵玫瑰”相对应,女曲姑娘通常被称为“冰山雪莲”。“雪莲精神”指的是“不畏困难的生存精神,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全队如一的团队精神,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这些句子就悬挂在国内女曲训练场地旁边,时刻陪伴着她们。但同时,从这个昵称也可以看到这项运动的“高冷范儿”,这种“高冷”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无奈。

  曲棍球一词源于法语,最早是指牧羊人的棍杖,这个项目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体育项目之一,但在中国并不普及,普通观众几乎完全不了解,也很少会主动买票去看,记者在现场碰到的中国观众大多是从巴西其他城市利用周末来里约看比赛,然后随便看到一个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就买票进来看看。

  当然,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女曲姑娘们并不曾忘记,记者在采访中国队员时,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拼”。为了适应国际曲联近年来对规则的改变(从上下半场各35分钟改为全场4节、每节15分钟),中国女曲加大了体能上训练的强度,不少队员都觉得教练是拿她们当男孩子在训练。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李红侠说,魔鬼般的体能训练也是针对新规则,“比赛的攻防转换变得更快,就必须有高强度体能做保证。中国队的技术虽然不如外国运动员扎实,但在体能方面会占上风”。队长崔秋霞也认为,来里约前的体能训练,让全队面对世界强队时可以用跑动方面的优势弥补技战术方面的差距。

  在奥运会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女曲姑娘们为了防守经常是整个身体扑倒在地上以增加球棍能够达到的距离,从未想过放弃。虽然最终失利止步八强,但崔秋霞说,这次奥运会让队里的小队员们得到了锻炼,她们拼搏的精神没有丢。现在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4岁,大部分队员非常年轻,还需经历更多的国际大赛来锻炼。

  毕竟,用国际大赛成绩换取社会关注都是暂时的,要真正赢得发展空间,曲棍球还需要属于自己更大的空间。“逆境坚守”、“永不言败”都是值得尊重的精神,但体育比赛本身传递出的快乐和竞技精神更加应该得到重视。

  曲棍球在国内的发展也因为其“高冷”而很难储备后备力量,球队大多选择一些欠发达地区“能吃苦”的孩子进行训练。队长崔秋霞说,其实我们也不是那么想作“雪莲花”,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关注曲棍球、了解曲棍球、从事曲棍球运动。

[NextPage]

  8月13日,中国队球员梁美玉(前右)在比赛中拼抢。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新西兰队。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NextPage]

  8月13日,中国队球员欧紫霞(右)在比赛中拼抢。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新西兰队。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NextPage]

  8月13日,中国队球员于倩(左一)在比赛中拼抢。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新西兰队。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NextPage]

  8月13日,新西兰队球员在比赛中防守。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新西兰队。 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NextPage]

  8月13日,中国队球员崔秋霞在比赛中传球。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新西兰队。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来源:新华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