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发商建燃气站遭撂荒 小区“断气”10年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唐葵阳 编辑:高芹 2016-08-12 14: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交房10年了,可蒲河·博仕园小区的众多业主至今都没有用上燃气,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由于迟迟找不到开发商,业主们只能联系燃气公司,结果被告知:10年前开发商已在小区建立了燃气供应站。8月9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进行调查采访时得知,开发商这种奇葩行为,让该小区居民通燃气成了一个未知数。

  10年一直未通市政燃气

  日前,家住蒲河·博仕园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2006年购买了房子,一转眼过去10年了,燃气管道和相关设备早就装好了,却始终没有供气,至今做饭都是个麻烦事。

  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小区,在走访居民家中后发现,有的家庭在用电磁炉做饭,还有的使用液化气罐。“特别不方便,尤其过年过节时,在家里接待亲友做饭成了难题。”王先生说。

  居民张女士说:“刚入住那阵子,我们使用过一段时间燃气,但不是燃气公司供应的。”

  开发商建供应站

  “那么,除了燃气公司外,谁还可以提供燃气呢?”记者问。

  几位居民将记者带到小区外一处废弃的平房。“这是燃气供应站,是当年开发商建的!”居民指着房子说,记者扒着门缝隐约观察到,里面矗立着几只类似饭店用的大型液化气罐。

  居民告诉记者,刚入住时每户都向开发商交了2600元燃气安装费,后来也确实通了一阵燃气。但好景不长,很快就断气了。去找开发商理论,对方称,管理部门有要求不准在小区内设燃气站,要交由燃气公司统一监管。他们正与燃气公司进行协商。

  大家没料到,“正在协商”竟然协商了近10年,还没有结果。

  物业去年接手管理

  居民们的说法得到了小区物业——沈阳建洁物业公司的证实。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是2006年入住的,共有500多户居民、近2000人。因为是开发商的历史遗留,建成的煤气供应站一直荒废着,里面的管道、阀门因年久失修,可能有一部分已经损坏。物业公司是去年9月才接管这个小区的,详细情况不太清楚。

  8月10日,记者与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市燃气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单位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在2000年前后,由于城市燃气基础设施没能跟得上城市建设步伐,沈北、浑南等地区的一些开发商建了小区独立的供气系统:先建燃气供应站,购买液化石油气储存起来,再通过加压泵向居民家加压配送。

  燃气公司支招联网

  “后来,上述大多数小区的独立供气管网相继与市政管网接网。”这位负责人说,蒲河·博仕园小区物业与市燃气公司协商联网,但考虑到该小区独立的供气系统遭撂荒,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的产生,比如管线腐蚀、计量表不准等等,因此需要全面检修维护,再由燃气公司统一检测。假设不能通过检测验收,就需要重新铺设新管网,那样的话就麻烦了。

  至记者发稿时获悉,市燃气公司已向该小区物业交代明白:需要到沈阳21世纪大厦相关部门申报,并提交相关材料,等待审批。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唐葵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