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里约奥运会现“国旗乌龙” 国旗应如何正确使用?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戚易斌 李智 编辑:redcloud 2016-08-09 16: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新闻8月9日讯(记者戚易斌 李智)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几日来,中国国旗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国旗是一个国家的标志性象征。每当国旗冉冉升起,都是国人为之自豪的时刻。然而里约奥运会的升旗仪式却屡屡出现让人尴尬的场面。

  8月6日,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国选手杜丽、易思玲分获银牌和铜牌。在赛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中,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奥运会使用的中国国旗图案有误,四颗小五角星竟然是平行排列的(中国国旗上的四颗小五角星应该各有一尖角指向大五角星中心点)。而且在之后中国队摘得奖牌的颁奖仪式上,这个错误也没有得到纠正。

  五星红旗中“四星”有错误

  在出现“错误国旗”问题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时间向巴西奥组委提出抗议并进行了交涉,希望巴西奥组委能够尽快解决该问题。

  此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称,里约奥运会各国国旗均由一家浙江企业制造。还有媒体称:“无论领奖台上升起哪个国家的国旗,都会有中国的影子。”

  8月7日,该企业负责人回应称,已经看到网上信息,但公司只负责生产针对球迷售卖的旗帜,领奖时所用国旗并不是自己公司生产。该负责人强调:“我也是中国人,怎么会生产错国旗。”

  虽然中方在发生问题后已第一时间向巴西奥组委提出交涉,但巴西奥组委方面改正问题的节奏较慢。直到北京时间8月7日晚,张梦雪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首金,在颁奖仪式上,巴西奥组委使用的中国国旗仍是错误版本。

  中国驻巴西使领馆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表示中国驻巴西使领馆已经向里约奥运会组委会就6日奥运会颁奖仪式上出现中国国旗有误一事提出交涉,并将持续关注解决该问题的相关进展。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官方微博8日凌晨发布消息称,宋扬总领事已致电里约奥组委机构关系主任阿杰玛大使,要求里约奥组委立即纠正错误。

  阿杰玛则表示,里约奥组委对颁奖仪式上中国国旗出现错误深表歉意。此次里约奥组委委托第三方公司制作各国国旗,将立即联系该公司,责令其纠正错误。

  国旗“乌龙”事件屡有发生

  实际上,在重大体育赛事以及其他重要的国际场合上,与国旗有关的“乌龙”事件屡见不鲜,光是在奥运会上就不止一次。

  在2014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孙杨和韩国选手朴泰桓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并列亚军,然而在颁奖仪式上,中国国旗却被悬挂在韩国国旗下方。根据国际惯例,如果出现前三名并列的情况,国旗应该是并排放置,处于同一水平线。主办方的这种低级失误让中国民众颇感不满。

  同样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在朝鲜女足与哥伦比亚队比赛前,球场中央的大屏幕介绍朝鲜女足队员的头像旁显示的却是韩国国旗,朝鲜女足队员一度集体离场以示抗议。伦敦奥组委事后公开致歉并保证此类错误绝不再犯。

  2011年在俄罗斯奔萨举行的跳水大奖赛上,中国选手张新华和李世鑫在男子3米板上包揽冠亚军,但是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主办方不仅放错了国歌,竟然还出现了两面大小不等的国旗。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对于这个做法非常不满,上前提出质疑时,主办方的解释是,“没想到中国队员能有2个人站在领奖台上。”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除了体育赛事,国际外交场合上也不乏“国旗乌龙”事件。2006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出访东南亚期间,白宫网站专设栏目,贴出新加坡、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国旗。令人愕然的是,网站上,越南国旗居然是早在31年前就被推翻的前西贡政权“国旗”。

  媒体发现并曝光后,白宫网站迅速纠正,换成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红色金星国旗。越南方面对白宫网站差错采取的态度冷静、克制而理智,没有明显影响越南接待美国总统来访的既定方针和具体安排。

  此外,2010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当时放置在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身后的菲律宾国旗被错误地倒挂。菲律宾如果倒挂国旗,意味着进入战争状态。美国政府事后就此表示道歉。

  正确理解和使用国旗

  国旗是国家的一种标志,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在外交场合和重要的国际活动中,悬挂国旗既是一种外交特权,也是一种外事礼遇。而侮辱国旗,如撕毁或其他类似行为,在世界各个国家内都被认为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

  按照国际准则和惯例, 在外事活动中同时升挂两个国家的国旗时,以右为上首,左为下首。两国国旗并挂,以旗面面向观众为准,右挂客方国旗,左挂东道国国旗。

  悬挂多国国旗时,东道国的国旗应置于显著的位置,其他国家的国旗按字母次序以东道国国旗为中心,排列于左右两侧。而并排悬挂不同比例的国旗时,应将其中一面略放大或缩小,尽量做到旗的面积大体相等。

  至于不能随意交叉悬挂或竖挂,更不得倒挂国旗,则是最基本的国际准则,绝对不能马虎大意。

  当然,除了外交场合,普通公民和组织在使用国旗时也有必须注意的事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升挂国旗,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戚易斌 李智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