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独守家中陌生人来敲门 测试:5孩子3位开了门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滋 实习生 肖俊英 2016-08-05 17: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苏州一名幼童半夜报警找妈妈的事件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暑假期间,不少父母上班后或爷爷奶奶外出买菜时,都会把孩子一个人独自留在家中,此时若遇到陌生人敲门,孩子们会如何应对?近日,天府早报记者找到几位未成年儿童,伪装成快递员、抄表员等多种身份,对他们进行模拟测试。测试发现,5位独自留在家的儿童中,3个孩子会开门,2个孩子则非常警惕不开门。

  注意事项

  遇见紧急情况给爸妈打电话不要透露自己独自在家

  伪装身份:父母朋友 对象:6岁刘果果

  听到父母姓名时打开了门

  近日,记者在桂王桥街的几个老旧小区内,在小区物业以及门卫的陪同下,测试了5户独守家中的孩子。

  在桂王桥南街的一老旧小区内,记者在门卫赵阿姨的陪同下征得家长同意,让家长先行离开,独自留孩子一人在家。记者随后来到了这家人居住的4栋3楼。今年6岁的刘果果在母亲离开家后,独自一人在家看电视。当记者和赵阿姨敲门时,房间内传来刘果果“谁啊”的询问声。当赵阿姨表明身份后,刘果果将最里面的防盗门打开,不过看到不是赵阿姨一人后,刘果果询问记者的身份。当记者表明是其父母的朋友,并报出刘果果父母姓名询问其父母是否在家时,刘果果打开了房门,并透露妈妈去外面买菜了,可以在家中等她回来。

  当房门打开后,记者和赵阿姨告诉了刘果果这是一个测试,并提醒孩子如果一个人在家中时,即使听到对方说出父母的姓名,也不要直接开门,不过刘果果在整个调查中也有侦查意识,会向陌生人询问父母姓名。

  伪装身份:快递人员 对象:8岁王勇

  开门后顾自去卧室打游戏

  在桂王桥南街的同一小区内的8岁王勇,遇到陌生人敲门后又会作何反应呢?记者独自一人来到王勇家,敲了一阵房门后,一直没有回应,正当记者想要放弃时,王勇将房门打开询问记者是哪位,当记者自称是某APP软件的快递人员送菜上门时,王勇头也不回地让记者把菜放到桌子上,随后直接掉头回卧室内开始打游戏。

  当记者在屋内转了一圈后,王勇还在房间内打游戏,并没有注意到记者的举动。直到游戏一局结束后,王勇发现记者还没有离开,这才开始询问记者为什么还不走,“菜不是已经送到了么?”当记者询问他会不会担心记者是坏人时,王勇透露,平时妈妈经常在单位用该APP买菜,所以会让自己开门拿菜。拿了几次后就熟悉了,所以想都没有想就给开门了。王勇表示,如果遇到坏人,自己可以大声呼救,周围的邻居都很熟,应该会有人救自己。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王勇的母亲夏女士,当夏女士知道王勇的表现后,坦言平时会对王勇进行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的教育,但主要是告诉他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遇到陌生人问清楚来因后再开门。这次测试后,夏女士表示今后会对王勇独自在家的安全问题进行再教育。

  伪装身份:电路检修 对象:6岁天天

  犹豫着开门后紧跟检修员

  今年6岁的天天整个暑假都在奶奶家居住,经过协商,天天奶奶出门将天天独自留在家中。随后记者同门卫以检查电路为理由,敲天天家的房门,天天随即打开了房门,询问门卫和记者前来的用意,当表明是来检查家中电路时,天天表示自己家中没有大人,不知道什么是电路,让记者改日再来。

  门卫赶忙表示,家中电路必须今天内检测完毕,否则小区会停电。天天在犹豫后还是没有表示开门的意愿。“我们知道电路在哪里,我们自己进去看看就行了,”在听到门卫这么说后,天天停顿了1分钟后,让记者和门卫进入了房间内。并一路紧跟着我们在房内检查电路问题,不时地询问要多久能检查完。

  在检查的过程中,天天的奶奶回到家中。天天奶奶透露,平时对天天进行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的教育,一直觉得天天不会给陌生人开门,没想到在犹豫半天后,还是开了门。

  伪装身份:推销员 对象:7岁好好

  称家中没有大人不便开门

  “我们是做厕所清洁用品的公司,现在有一个新产品在做推广,第一次可以给免费试用,现在想邀请一下你们参加,给我们公司一点意见。”当记者以推销为理由敲门后,独自一人在家的7岁好好很快在房内回应,“家中没有大人,不需要推广。”“不需要大人在家,就是让你看看效果,如果你觉得好的情况下,可以等大人回来告诉他们,”听到记者这样说后,好好仍然不为所动,并表示家中没有人,需要等大人回来再说。在记者多次努力,并表示可以送小礼品的情况下,好好仍然不予以开门,并在房内不再发出声音。

  此时,好好的外公外婆就在楼下聊天,平时除了中午吃饭和午睡外,好好的外公外婆都在楼下乘凉,而好好独自一人在家做作业或者看电视。偶尔好好没有事情做的情况下,也会下楼去找外公外婆玩儿。不过每次当好好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外公外婆出门前都会提醒好好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一旦有问题就去楼下喊外公外婆,也不要动煤气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

  伪装身份:检查水表 对象:8岁瑶瑶

  反锁房门独自在家看电视

  记者敲门1分钟后,瑶瑶还是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不过当记者将耳朵贴近房门时,能够听到房内传来电视的声音。随后,当记者表示是来查水表的时,房内的电视声瞬间消失。当记者准备离开时,房内再次传出电视声音,于是记者再一次敲响了房门,随后电视声音再次消失。

  此时,瑶瑶的妈妈从外面将房门打开,瑶瑶一个人坐在客厅内的沙发上看着电视。妈妈询问瑶瑶为何不开门时,瑶瑶表示,“我又不认识,为啥子要开门?万一是坏人咋个办?还不如不发出声音。”当记者询问瑶瑶听到有人敲门时,是否害怕?瑶瑶表示没什么,平时一个人经常在家将门反锁,外人根本进不来,所以不会害怕。

  据瑶瑶的妈妈介绍,平时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会让瑶瑶一个人在家,平时也常给瑶瑶打“警惕针”,让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滋 实习生 肖俊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