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东海举行大规模实弹对抗演习

来源:中国海军网 作者:陈国全、刘亚迅 编辑:李艳华 2016-08-01 2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猛打、准打、稳打、快打

  ——海军在东海海域举行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侧记

  代宗锋、记者陈国全、刘亚迅

  军旗漫卷处,东海起风雷。

  8月1日,建军节。在东海1·6万余平方公里的广袤海空域,在海陆空天电的五维立体空间,一艘艘战舰游弋,一艘艘潜艇蛰伏,一架架战机临空……海军三大舰队百余艘舰艇、数十架战机、岸防部队以及部分雷达、观通、电子对抗兵力齐聚东海,一场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正在上演。

  这一仗,是海军连续第11年围绕复杂电磁条件和水声环境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海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此次演练突出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作战体系运用、侦察预警、远程精确打击、综合防空反导等课题研练,是海军年度例行性训练活动。

  演习开始。红方潜艇率先发起攻击,潜伏大洋深处的潜艇对蓝方舰艇实施致命一击。与此同时,红方数架战机低空掠海飞行,数枚导弹呼啸而出,对蓝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顿时,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狼烟突起。而在看不见的空间里,电磁迷雾波诡云谲,红蓝双方从陆地到海上,从天上到水下,各显身手,斗智斗勇。

  紧接着,蓝方迅速组织反击,数枚导弹直扑重要目标。红方海上指挥所警报声骤然响起,指挥员命令战机进行截击。4架战机组成编队,从云端直冲而下,对“敌”来袭导弹进行拦截。“发现目标!”“开始攻击!”几枚空对空导弹吐着长长的火舌飞向来袭导弹。

  粉碎蓝方反击,红方兵力对蓝方海上编队展开空潜舰立体突击。在郑州舰作战指挥室,记者看到,信息化指挥平台实时显示各个方向的信息,尺寸荧屏可一览波涛万里的海空战场,与此同时,随着键盘敲击声,一道道作战指令迅速传递到各作战单元。

  “发射!”红方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按照时间节点依次攻击,各型导弹同时临空,蓝方编队遭受重创。

  茫茫大海硝烟弥漫,红蓝双方数个兵力群在空中、水面、水下激烈交锋。

  某新型导弹快艇被誉为“无影利剑”,演习中,红方某导弹快艇单艇连射4枚导弹,一击重创蓝方舰艇。

  岸舰导弹部队被称作“海岸霹雳”,演习中,数个岸导突击群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与航空兵密切协同,对蓝方舰艇、码头等多个目标进行有效打击。

  “猛打、准打、稳打、快打,体现了未来信息化战争突发性强、平战转换节奏快、战争准备时间短的鲜明特征,必须速战速决,提高战场打击效率。”东海舰队训练处处长沈煜介绍说,此次演练,充分检验了不同性能导弹快节奏、多方向对各类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作战效果。

  以快打快,短短几个小时的对抗中,红蓝双方攻防数度转换,蓝方转守为攻,组织导弹快艇、飞机对红方前出舰艇编队进行猛烈攻击,并派出潜艇伺机寻歼红方舰艇。

  “战斗警报!准备抗击来袭导弹!”郑州舰实习舰长陈曦果断下达作战指令。顿时,郑州舰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基本指挥所的大屏幕上,数枚导弹前后间隔X秒,从不同方向贴着海面朝红方舰艇编队飞来。红方迅速分配打击单元,多艘舰艇合力抗击,只见一枚枚对空导弹直冲云霄,划出数道曲线,大海上空闪现出一团团火球,来袭导弹被成功拦截。

  演习专家组组长、海军导弹业务长陈胜琪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水面舰艇同时应对空中、水下、水面威胁,全面检验了水面舰艇编队同时处置多方向威胁的能力,更加贴近实战。

  紧接着,红蓝双方又接连上演了舰机协同对潜艇攻击、海上舰艇编队快速反击作战等精彩环节,数枚鱼雷直入海中,朝着水下蓝方目标迅速攻击。

  海军党委常委、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东部战区主要领导上战舰、下潜艇,分赴主要指挥部位跟训参训、现场指导。

  硝烟散尽,红蓝双方舰艇编队高速撤离。东海舰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习对实际作战流程、作战体系构建、主战武器装备性能进行了高强度的检验,提高了参演部队遂行任务和诸兵种体系作战的能力,充分展示了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中国海军网宁波8月1日电)

来源:中国海军网

作者:陈国全、刘亚迅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