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夏南方高温为何来势如此“凶猛”?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璐、林晖 编辑:何冰 2016-07-29 22:2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胡璐、林晖)近期,随着雨带北移,我国南方大部地区迎来持续高温天气,各地极端高温也频频出现。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未来南方高温模式又将如何发展?

  据了解,大暑节气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迎来了一年中高温热浪最明显的时期。自7月20日以来,我国中东部高温影响面积也逐渐增加。7月27日,上海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到40.3摄氏度,创下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高的极端高温。中央气象台也因此持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气象专家介绍,梅雨之后出现高温,是正常的季节进程。通常在7月中旬前后,各地陆续出梅。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主要降雨区移至北方地区,而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江南地区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常伴随着高温天气。今年由于南方各地出梅稍晚,高温也来得相对较晚。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预报员高辉表示,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今年以来印度洋持续偏暖的共同影响,导致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预计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和控制的地区,此次高温将至少持续至本月底。

  虽然今年高温的持续时间和强度还存在不确定性,但高辉认为,就高温的特点来看,其强度和持续时间应该不会达到2013年的程度。另外,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已于26日在海南省万宁市东澳镇登陆,给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带来明显降水,有效缓解了华南地区的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南方持续降水,江河湖库水位较高,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严重汛情,此次高温必然伴随高湿,导致人体极为不适,应注意预防中暑,做好消毒工作,防止疫情发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璐、林晖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