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嫦娥三号”刷新探测器月面工作时间世界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金曼 张素 编辑:李艳华 2016-07-28 20: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蔡金曼 张素)记者28日从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嫦娥三号着陆器于28日按时进入第33个月夜休眠期,再次刷新国际上探测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纪录。

  在此前的33个月昼工作期间,“嫦娥三号”获取了大量科学数据,研究人员在月球浅表层地质结构、月基天文观测、地球等离子体观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学研究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100余篇,重要成果相继发表在《科学》、《自然》和《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告诉记者,自2013年12月成功落月并开展巡视勘察以来,嫦娥三号探测器搭载的8台科学载荷陆续开展了“测月、巡天、观地”的科学探测,分别取得如下成果:

  获得首幅月球剖面图——“嫦娥三号”开展了着陆区月壤内部与月壳浅层结构探测。超宽频带测月雷达采用“边走边探”方式,帮助人们获得着陆区月壳浅层330米深度内的剖面结构特性及地质演化图,这是国际上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

  “利用月球车上全部4台科学仪器的探测数据,研究人员还在国际上首次揭示月球雨海区的火山演化历史。”刘彤杰说。

  首次在月球巡视太空——利用月球无大气影响及月球连续观测周期长的特点,首台月基光学望远镜在月面上对多个天区实现3900多个小时近紫外天文观测,已获得18.7万幅图像数据。

  “还得到一批重要密近双星完整的紫外光变曲线,获取了月球外逸层水含量的最新结果。”刘彤杰说。

  首次在月球上看地球——通过极紫外相机,人们在月面上对地球周围15个地球半径的大视场等离子体层进行极紫外观测,获取了1300多幅地球等离子体层图像数据,揭示了太阳活动对地球空间环境的影响。

  刘彤杰说,地面应用系统及时向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上千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发布了这些科学探测数据及最新的探测图片、视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金曼 张素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