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暴雨季节电梯安全吗?“电梯进水”别忽视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刘佳 编辑:高芹 2016-07-28 10: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7月,成都市锦江区某大厦物业公司工程维修部经理老彭忧心忡忡:“下大暴雨时,晚上都睡不着觉,随时都在查看电梯运行状况。”

  进入主汛期,在一些接连遭遇强降雨袭击的地方,地势较低的电梯井道或井下机房被水淹没,造成电梯运行故障的事时有发生。

  我省目前安装投入运行的电梯约18.5万部。高温暴雨季节,这些电梯安全有保障吗?7月22日-25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部分居民小区忽视“电梯进水”

  在我省,汛期电梯罢工的情况偶有发生。乐山就曾发生这样的事:一小区住户修违建,在楼顶开了个楼梯孔把原有排水系统堵塞,大暴雨来时雨水通过楼梯孔倒灌入家中,流入电梯轿厢内导致电梯故障。

  记者调查发现,居民对乘坐电梯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部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未尽到应有的管理职责。

  记者在成都市锦江区某小区看到,暴雨过后,电梯有明显的进水痕迹,但是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没有关停电梯,也没有给予排查,更未请电梯维保单位进行检查,很多居民也不以为意,频频上下电梯。“应该问题不大吧!”市民任女士说。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则表示:“等月底维保单位来了,再让他们检查一下。”

  “夏季持续高温,加上暴雨导致电梯进水,极易造成电器和电线的绝缘能力降低出现漏电,这样的电梯投入运行会造成乘用人员的触电事故。”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秘书长吕涛说。

  早防范,“最危险的时候”还没到

  7月22日下午4时,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某小区地下室,一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边按控制柜上的按钮,一边埋头观察地上的集水井。“控制柜是大楼自动排水泵控制柜,按钮则是手动排水控制钮,这样检查是为了确保排水泵运转正常。”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一共18层,“如果雨水流入车库并且无法及时排出,可能会对大楼电梯运行造成故障。”为此,物业公司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对负责运营的电梯自动排水泵是否能够正常排水进行检查。“我们还准备了150多个沙包,如果降雨量过大,排水泵无法满足排水需求,就用沙包阻止雨水流入地下车库。”

  早在今年汛期到来前,省质监局就下发了《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须知》,要求相关单位完善电梯机房防雨降温设施,增设电梯底坑积水专用抽水泵,扎实做好防范工作。

  “进入汛期以来,全省多地质监部门通过建特种设备智能化监管平台、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等方式,提升电梯应急救援处置的时效性和专业性,或现场抽查电梯维保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维保记录是否规范及汛期安全部署和应急准备情况等,发现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意见。”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进入汛期以来还没有发生因下雨而出现电梯故障的事情,“但我省还没有进入暴雨频率最高的时期,汛期电梯安全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专业人士:汛期电梯这样保安全

  通力电梯公司成都分公司维保负责人吕昌训告诉记者,保证电梯在汛期正常运行,“最重要的就是确保房屋建筑排水系统正常运转,防止雨水通过地下室进入井道。其次,正在修建的房屋由于管理系统不健全、排水系统不完善,电梯井道非常容易进水。”他说,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一定要彻底处理隐患。

  吕昌训建议,对于正在施工的建筑,在电梯不使用的时候,最好把电梯停放在顶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最好能配备专门的电梯管理人员,一旦发现井道进水,要及时切断电源,防止漏电或故障发生,再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排除故障和安全隐患后方可投入使用。

  暴雨天气,乘客乘坐电梯要注意什么?

  专家指出,暴雨天气乘坐电梯,应注意防滑;一旦由于外界原因,电梯发生停运、返基站、断电等情况,可在轿厢内按警铃报警,或拨打救援电话。紧急情况下,也可拍打轿厢,引起外界注意,但不要采取扒门等危险动作。遇到手扶电梯时,由于雨水在金属材质的踏板上易引起路面湿滑,建议在极端天气下采取走楼梯的方式。(记者:刘佳)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刘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