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岁少年野泳溺亡 施救者3小时冒险打捞(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满元 编辑:高芹 2016-07-27 14: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水库边上的警示牌。

  施救者奋力打捞溺水者。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

  来自湖南的16岁少年王某,与朋友一起到东莞厚街三丫坡水库野泳,不幸溺水。事发后,厚街消防大队的陈伟平和练文集与一名游泳爱好者谢楚群,不顾天黑,冒险潜入5米多深的水中搜寻,经过3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王某并将其从水底打捞上岸。尽管120急救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但是未能挽回这条年轻的生命。这是前天晚上7时39分,发生在厚街三丫坡水库的一起溺亡事件。事发后,警方已联系死者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警方通报:

  水库游泳溺水死亡

  厚街警方昨日通报称,7月25日19时40分,厚街公安分局仙桥派出所接群众报案称:在厚街镇桥头社区三丫坡水库有人溺水。接报后,民警立即会同镇消防大队、120急救中心赶赴现场搜救。

  经调查,溺水者叫王某(男,16岁,湖南省人,桥头社区某工厂员工)。当晚7时许,王某与周某年(男,15岁,广西人)等6人因天气炎热而一起到桥头社区三丫坡水库游泳。王某下水不久后即沉到水下。周某年上前施救,拉住王某,但因王某挣扎未能拉上来,后再叫人一起搜救却未能找到王某。

  接报后,厚街警方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搜救,至当晚10时39分许经搜救在水库中将王某打捞上岸,后经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抢救后宣布王某死亡。现厚街警方正积极联系死者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今年已有多条生命被淹没

  据该水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水库一直以来采取了广播播放、派出工作人员四处巡查劝离等举措,禁止人员进入水库游泳、钓鱼。

  记者还在该水库大坝上见到了一个警示牌,上书“水库危险,严禁游泳,因为游泳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然而,今年至今,该水库已发生了多起游泳溺水死亡事件。

  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在落水处10米开外找到了溺水者

  据厚街消防中队指导员李斌介绍,7月25日晚上7时39分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厚街三丫坡水库溺水,请求救援。接报后,他带领陈伟平、练文集等队员赶往事发现场。当他们赶到现场时,溺水者已沉入水底。“水库最深处有29米,这名男子的溺水处的水深有5米多深。”李斌说。

  陈伟平、练文集与一位正在现场的好心市民谢楚群立即施救。

  陈伟平、练文集根据现场目击者提供的溺水位置,先用两根长约6、7米的竹竿在水底进行搜寻,当竹竿探测到水下有硬物时,谢楚群便潜入水底进行实地探访。

  经过3小时的水底搜寻,3名救援人员在落水处10米开外找到了溺水者。随后,谢楚群又一次潜入水底,把溺水者打捞起来,并与消防队员陈伟平、练文集一起,把溺水者打捞上岸。

  打捞上岸后,正在一旁等候救援的120急救人员立即对其展开心肺复苏抢救,但奇迹没有出现。

  救援者特写:“冒险打捞是对生命的尊重”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到了热心市民谢楚群,对于前一天自己与消防官兵一起在厚街三丫坡水库合力救溺水者一事,他回应说,“遇到这样的事情,自己肯定会主动去做,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谢楚群是一名游泳爱好者,每天都会抽出1小时以上的时间游泳。去年5月,他曾参与横渡琼州海峡游泳活动,用12.5小时游了37公里。

  谢楚群回忆,前日晚上7时30分,他开车回家途经事发水域,发现有多名年轻男子正在水库边喊叫“救人,救人”。他闻讯立即停车,谢楚群拿起游泳镜跑向事发水域,根据目击者指认位置,潜入水底开始搜救。“溺水的地方看起来距离岸边很近,似乎是浅滩,但是,浅滩外水底有处45度的斜坡,一旦越过这处斜坡,水深会突然达到5米。”谢楚群说,这非常危险,一旦游泳者未意识到,便很容易发生意外。

  随后,厚街消防官兵也来到现场,他与另外2名消防官兵一起,围绕着落水者周边10米区域展开潜水搜寻。直到晚上10时,终于在离溺水处约10米外、5米多深的水中,搜寻到了溺水者。遗憾的是,由于溺水时间太长,医护人员未能把溺水者救活。

  “其实,搜救超过10分钟后,要把溺水者救活就几乎不可能了。”谢楚群说,他和消防官兵之所以一直坚持在水中搜寻溺水者,是希望可以把溺水者找到,一方面是对生命的尊重;另一方面,减轻溺水者的亲朋们在岸上等待的痛苦。  警方提示:

  防溺水八大准则

  其一,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尤其要留意是否长有青苔,以防滑入水中。

  其二,孩子们在没有大人陪同或配备救生圈的情况下,不要私自下水游泳或结伙去划船。

  其三,如果出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该赶快就近呼喊大人,找多点人来营救。

  其四,如果不慎滑落水中,应吸足气,拍打着水,大声地呼喊,岸上的人应马上呼喊救援,并在附近找长树枝、竹竿、草藤什么的,便于抛向落水的人抓住,如果没有大人来救援,岸上的人应一边呼喊一边马上脱掉衣服、皮带并把它们接起来抛向落水的人;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该身体放松、让救助的人托住腰部。

  其五,当自己特别心爱的东西掉入水中时不要急着去捞,而应找熟水性的人来帮忙。

  其六,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其七,溺水时的自救方法: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其八,水中抽筋自救法: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满元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