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院真的“一床难求”?广州市老人院否认(图)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妹妍 编辑:高芹 2016-07-26 14: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入住养老院要经过排队轮候评估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李妹妍 实习生 罗中 通讯员 印锐 廖培金

  “广州市老人院目前有198位老人在线轮候中,最高峰时同时有600多个人在排队。”7月20日上午,在工作间歇,广州市老人院副院长刘联琦随手打开了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网上办事平台(以下简称“轮候平台”),查看当前轮候人数。

  这是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早前媒体报道,目前轮候平台在线轮候人次已超3000人,而六家仍在建的公办养老院的轮候人次亦超过了2000人,由此引发舆论对养老院是否“一床难求”的担忧。

  面对羊城晚报记者的提问,刘联琦肯定地表示,不存在“一床难求”的情况,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有472位老人通过轮候平台入住该院,“从这两年的经验看,在轮候的老人最迟一年半也能住进来。”

  随着“银色浪潮”的到来,养老越来越成为大众关心的话题。目前广州市公办养老院的入住情况怎么样?广州养老的真正“困局”何在?出路又在何方?

  孤寡老人一个月可入住

  “一开始没有打算让我爸去养老院,但他居然背着家里人自己去了养老院察看,回来就让我们把他送到那儿去。”和往常的周末一样,广州市民王女士提着水果和便当来到广州海珠区社会福利院,看望在这里颐养天年的父亲。

  架不住父亲的数次请求,在考察了好几家养老院后,王女士为父亲选择了离家较近的海珠区社会福利院,在轮候平台进行了登记。很快,王女士就接到了轮候评估的通知,“我爸手臂有点儿残疾,被划分到了优先通道,没几个月就入住了。”

  不过,和王女士父亲走优先通道的几个月轮候相比,广州市民赵先生的母亲在普通通道中等待了近两年。

  2014年年初,赵先生就在媒体上看到了公办养老机构轮候平台的报道。他在轮候平台上为母亲申请了两家养老院,“等了快两年,去年底才接到评估通知。”

  这与轮候平台的数据大致吻合。记者登录轮候平台查询发现,当前三个轮候通道排队的人中,特殊通道6人、优先通道64人,普通通道则高达3294人。

  事实上,多家公办养老机构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作为履行政府保障托底职能的养老机构,工作重点在首先保障特殊通道和优先通道人群的养老需求,因此,这两个通道的周转期较快。

  “越秀区所有三无孤寡老人,只要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没有问题的一个月就能住进来。”越秀区东山福利院院长汪世灏称,除了患传染病等按规定不适宜入住养老院的情况外,在该院特殊通道和优先通道轮候的老人基本能保证全部进来。优先通道的一个季度内能够进来。

  据悉,在建的六家公办机构的轮候总人次已经高达2785名。“这样可能会有‘一床难求’的印象,但那些轮候在建养老院的,多半排队观望,肯定都不是有紧急需求的。”汪世灏肯定地说。

  广州市老人院副院长刘联琦则告诉记者另两组数字:该院1200个床位,85%以上都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该院每年约有100多个床位空出来,反映到轮候平台上年均可消化约150多人次。

  207人轮候仅31人入住

  “从2014年1月20日实行老人入住轮候制度至今,我们先后办理轮候老人207人,最后实际入住的有31人。”广州荔湾颐乐园园长张家奇介绍,该园平均每月办理轮候人数仅7人,筛减未入住轮候名单176人后,实际的入住率仅有15%。

  在张家奇看来,这一方面是由于相当一部分老人在评估后决定放弃床位。“他们大多是抱着先排队的心态,真正通知其进行评估时才会考虑是否入住。”另一方面,园方认为,评估系统固有的流程设置也直接导致了床位周转极慢。

  “这个工作系统是出于保证公平的考虑,只有先做好第一个床位的评估,等其回复来或者不来,才能进行下一个的评估。”颐乐园负责人之一彭燕飞告诉记者。

  每一个床位的评估期是五天,有些比较干脆的,通知过来评估之后,两三天就回复说不来了,有些却要和家属一再商量,“虽然是规定五天评估期,但人毕竟是弹性的,老人说儿子出差还没回来,稍等两天行不行,我们也不能说不行是吧。”她无奈地告诉记者,该园平均每月只能办理七个轮候的老人入住,“这只是办理评估,实际上入住的还没有这个数,床位周转极慢。”

  3200多床位陆续投入使用

  “广州市现有养老机构主要分布在荔湾、白云等区,布局不够合理,且民办养老机构绝大部分是租赁场地运营,缺乏稳定性。”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已于2014年出台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至2020年,广州市将共规划53处养老服务机构选址。

  据了解,2013年已动工在建地块7处,近期(2014-2016年)用地19处,其中10个已获审议通过;而远期(2017-2020年)计划用地则为27处。

  近期备受舆论关注的广州市第二老人院,正是2013年已动工在建的七处地块之一。

  “该项目原选址用地涉及基本农田无法落地,2013年1月重新选址,位于黄埔区九龙镇镇龙村。”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新选址地块包括了水库、山地、林地、苗圃场、养殖场、水泥预制件厂、化工厂以及飞地,征拆工作的难度极大,至2015年底才基本完成交地手续。

  2015年9月办妥《国有土地使用证》,完成了项目用地手续后,今年先后领取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林木采伐许可证》。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成工程勘探钻孔,完成90%以上的桩基础施工,正全面铺开施工。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正在着力推进“1+5”公办养老院新建,目前黄埔区萝岗福利院、南沙区养老院两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而在“1+6”公办养老院改扩建中,白云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黄埔区老人院、番禺区福利院、增城区养老院四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六个项目共涉及3200多张床位将陆续投入使用。

  “公建民营”或是出路

  事实上,养老床位总量不足已经不是广州市养老机构领域的最突出矛盾。

  广州市民政局向羊城晚报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市养老机构床位5.3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数38张,比2012年初分别增长70.9%和52%,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提前五年实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的35-40张目标。

  “从目前3000多人次仍在轮候的数据来看,如果在建项目如期完成,明年的公办养老床位存量都已经能满足排队的需求。”广州市福利服务协会原秘书长钟仕雄认为,随着空巢、随迁、失独、高知等大量新老人群对机构养老需求的快速增长,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的矛盾将更加凸显,未来重点在抓好养老机构的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现在建的公办养老院,未来方向是“公办民营”走社会化管理服务道路。政府可以通过统一建设养老机构,由民间经营者以竞投或承租等形式来解决民办养老机构用地不稳定的问题,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标遴选专业服务组织为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或机构养老服务。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需要明确几个关键问题,向谁购买养老服务?能够购买哪些服务?购买服务有哪些具体方式?如何把握服务的采购范围和规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盈华认为,当前各类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众多,机构规模大小不一、服务层次参差不齐。在评估民办养老机构资质方面,政府应当建立社会养老机构信息管理与服务评估系统。

  事实上,在民办养老机构层面,也已经开始了信息平台的尝试。

  “这是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养老床位交易系统,计划对接全国所有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和服务信息,目前正在将中国区的运营中心布局到广州。”上海五福集团中国区运营中心行政总裁朱文硕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通过这个交易系统,老年人可以方便地查询到全国各地哪里有养老院、服务质量如何、还有多少床位。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妹妍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