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多部门呼吁文明出游 发现最美“一米风景”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畅 编辑:高芹 2016-07-26 11: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鲁畅)“你在旅途中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风景留在你眼中,你留在别人的心里……”2016年暑期,北京多部门联合推出“最美一米风景”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你脚下的一平米,就是世界的每平米”理念,呼吁民众在暑期出游时自觉自律、文明出行。

  暑期是民众出游的高峰期。记者25日从多家旅游企业获悉,随着“学生族”陆续放假和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今年暑期出游预订人数达到去年的3倍左右,除此之外,小学生、初高中生已经占据了暑期毕业出游的“半壁江山”,而16岁到22岁之间的机票订单中以同年龄段结伴出行的比例最高。

  近年来,有关个别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部分游客确实存在着争抢座位、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此次活动形象代言人、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高燕说,“通过开展类似的公益宣传活动,各类不文明现象会随之减少,广大游客的素质和自觉性也会有所提高。”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美一米风景”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去哪里旅游,每个人脚下或走过或驻留的一平方米都是组成世界的一平方米。希望游客在旅行中把经过的每一平方米都变成最美的风景”。

  据介绍,主办方针对暑期出游高峰推出了“最美一米风景影像志集纳”和“一米直播计划”两项活动。“100名大学生将在暑期返乡后,担任‘云记者’,在为期45天的时间里,通过‘北京时间’APP对文明行为和文明游客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大力宣传。”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对每一名游客来说,旅游既是一次主动展示自我形象的机会,更是一次个体行为接受社会监督的过程。”今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的张雪迎也发出了她的文明旅游宣言:人们在旅游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的文明素质,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志。

  据介绍,此次暑期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由首都文明委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旅游委等14家提升首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北京电视台联合承办。

  在活动基础上,北京市旅游委还将陆续评选出20位文明旅游公益大使,不断加强文明旅游的宣传和引导,营造全市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北京旅游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畅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