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城“美人鱼”的水下生活没有看上去那么梦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金丹丹 徐彦 编辑:高芹 2016-07-25 09: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城“美人鱼”的水下生活没有看上去那么梦幻

  “美人鱼来了!”中午12点,音乐响起,直径9米高近3米的“海底剧场”里,各色深海鱼之间,三条“美人鱼”出现了。

  她们舒展着彩色鱼尾,吐着一个个晶莹的水泡,下潜、翻跟头,海藻般的长发在水中舞动……这简直是个童话世界!每天,在杭州凤起东路某自助餐厅,这三位90后来自河南的萌妹子会带来四场美人鱼表演。

  在最高温突破40℃的杭州,穿梭在水与热里,美人鱼们的水下生活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梦幻。

  成为“美人鱼”之前

  她们是舞蹈和戏曲演员

  昨天上午十点,气温早就飙升到了30℃以上,赵心怡和王娟把绿豆粥摆上了餐桌,这是她们的早饭。配粥的一盆土豆丝,是马巧玲刚炒的。

  今年6月3日,她们来到杭州,在自助餐厅进行美人鱼表演,每天四场,中午12点、1点,晚上6点半、8点。她们的工作,叫“专业人鱼表演”,由位于河南的专业潜水公司派驻到全国各地的海洋馆和表演场地。

  赵心怡是三人中入行最久的,已经四年多。“我喜欢这个工作。”赵心怡笑说,“专业人鱼表演”是个冷门职业,对入行者的身体条件有很多要求,水性要好,身材要好,不少人都有舞蹈基础。在成为“美人鱼”前,赵心怡和马巧玲都是河南某戏曲剧团的演员,王娟则是个舞蹈演员。“我是2011年底开始学的,学憋气、水中的各种动作。”赵心怡水性不错,一个月多就学会了,然后就跟着前辈去海洋馆“实战练习”。“一有空就在真正的水下舞台练习,慢慢体会慢慢摸索让动作变得柔美。”

  被鱼咬被海龟咬

  这工作远没有看上去那么梦幻

  这是一份属于女汉子的工作,因为和深海鱼儿们在一起,并不像看上去那么梦幻。

  “我在外地海洋馆的时候,同一个池子里有一条两百多斤的鲨鱼和其他鱼,有不少有尖牙……”赵心怡说,她们都被鱼咬过,腰、手臂,有时候还被咬到脸,海龟看上去呆萌,但咬起人来最疼,“经常是伤口没好又要泡到盐水池子里,疼得龇牙咧嘴。”

  她们身上,比同龄人多一份独立和懂事,每个月的工资,会存一些再寄一些去老家。来杭州快两个月了,西湖也没有好好看过。

  为了省钱,烈日下她们选择走路上班。 昨天中午11点,她们从公司租的宿舍出发,半小时后,汗流浃背的她们到达餐厅,换上比基尼,穿上鱼尾裙和脚蹼,用脚蹼把裙摆撑开,鱼尾就出现了。

  吐泡泡翻跟头都是技术活

  有人围观有人鼓掌最开心

  下潜、翻跟头、飞吻、吐泡泡、千手观音……美人鱼们在水里游动,得到掌声和赞叹。

  每次下水,赵心怡觉得自己就是一条鱼。美人鱼表演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就拿吐泡泡这个动作来说,很梦幻,但表演时一定要控制好。

  她们在水下最害怕的是裙子被勾住,头又没法露出水面。“这时候就要有人来救援。”

  大热天,大家都恨不得泡在水里。但常年泡在盐水里的美人鱼们,皮肤、发质都有些不同了,水压对耳朵还有损伤。“这样的大热天我们最害怕,凉水经常让关节不舒服,忽热忽冷还容易抽筋。”为了保证每天都能表演,姑娘们小心照顾自己尽量不要生病。

  “家人知道我们辛苦,但他们觉得这个工作神奇,很为我自豪。”赵心怡说,这四年中,她曾因身体原因转行去当瑜伽教练,“后来还是舍不得离开水”。对她来说,美人鱼表演是一种艺术,在水中的舞台上她找到了成就感。“最难过的是我们在演,却没有观众。最开心的是有很多人围过来,一脸期待。”本报记者 金丹丹/文 本报记者 徐彦 本报实习生 卢凯/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金丹丹 徐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