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浮山102岁老人:喜欢喝生水 很少感冒生病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徐乐乐 编辑:高芹 2016-07-25 09: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优良的自然环境让罗浮山成为远近闻名的健康养生胜地。日前,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罗浮山,寻百岁老人,探长寿秘诀。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博罗县长寿人口2.18万人,占比2.73%。其中,罗浮山地区长寿人口多达3476人,其中80—89岁老人3466人,100岁以上老人10人,年寿最高的老人出生于1903年,远远超出联合国的长寿之乡指标。

  当日,采访团一行来到长宁镇人民路寻访时,102岁的张秀刚刚从外面散步回来。这位百岁老人虽然耳朵听不清了,但身体还十分硬朗。每天早晚,他都会独自一人外出溜达一圈,有时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见到记者时,张秀满脸笑容,还拿起扫帚向记者展示起他干家务的能力。

  张秀的儿子张润华今年已56岁,提起父亲十分骄傲。他说,父亲的生活一切从简,从不喝酒吸烟,饮食上多瓜果少鱼肉,平时也没什么娱乐,每天晚上七八点就睡觉,早上六七点就起床,没事时喜欢出去散步、买菜,腿脚都还很灵活,时常干些家务活,“胃口好,每顿吃一碗饭、两碗菜,喜欢喝生水,很少感冒生病。”

  而长宁镇新丰路的钟七妹也是一位百岁老人。原籍梅州五华的她解放前来到博罗公庄,后移居长宁,今年已经101岁。记者来到钟七妹老人家中时,她正在和邻居的老人们在门口纳凉聊天。

  据钟七妹老人的儿子温锦泉介绍,母亲现在耳不聋眼不花,洗衣做饭等家务活都是自己干,饮食上也不怎么忌口,爱吃米饭、面食、青菜和鸡蛋。温锦泉说,母亲最大的特点就是心态好、性格开朗,最喜欢的就是每天叫上邻居一起聊天说笑,一聊就是二三个小时。在母亲的影响下,温锦泉也喜欢上安静的生活,每天看看书、练练书法,希望像母亲一样长命百岁。

  罗浮山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像张秀和钟七妹这样的百岁老人罗浮山目前有10位,这些老人的心态都非常乐观,与家人和邻里关系都很和睦。他们多数喜欢劳作,起居比较有规律。生病一般不打针吃西药,小病采摘一点罗浮山中草药煲水喝喝就好了,或通过艾灸的方式治愈。此外,罗浮山长寿人口较多也跟自然环境有密切相关,这里环境幽雅清新,据中南林学院监测结果显示,罗浮山林负离子含量达15万个/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宜居养生胜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徐乐乐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