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玩转微信与电脑 8旬夫妇坐1个半小时公交“上学”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沈悦 编辑:高芹 2016-07-22 1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文明和郭秋云一人专心看新闻,一个开心看连续剧。

  华西社区报记者沈悦实习生崔小静摄影报道

  “搞快一点,要迟到了!”说话的人叫李文明,今年 83 岁,提醒的是他81岁的老伴儿郭秋云。7 月 19 日下午一点多,簇锦街道永兴社区三楼的电脑培训班内,学生们陆续赶到教室等待老师的到来。老两口就是电脑培训班的学生,从今年三月入学开始,已经在这里学了不少的技能……

  永兴社区的老年培训班成立于2015年5月,已有近千名老人在这里学电脑、上微信、瑜珈、舞蹈、声乐……

  耍遍中国

  “改邪归正”开始学习

  李文明和郭秋云年轻时都是搞计量工作的。从60岁退休开始,20多年间,两人携手走遍了国内各地。2015年,已至耄耋之年的老两口,从成都出发,观遵义,赏桂林,一路行至广西巴马。回到成都后考虑到身体原因,两人商量决定以后不再跑那么远去玩了。

  不出远门了,两人却一点也没闲着,听邻居说永兴社区有一个免费老年电脑培训班,二老立马去报了名。李文明笑着说:“这算是‘改邪归正’了,不玩了,好好学习。”从今年三月开始,每周二,老两口都要从5701厂赶公交车到永兴社区。快的时候,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有时候等车,要走将近两个小时。郭秋云老人介绍,自己学电脑主要是想看电视剧、文艺节目,老伴儿则是关注军事新闻。“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不像年轻人一样非要学到某种程度,基本的常识够用就行了。”李文明说。以前关注军事新闻只能靠报纸和电视,学会电脑后,各种最新军事消息自己搜一下就能看到。对于军事迷的他来说,学会使用电脑意义重大。

  不仅学电脑,老年培训班还教老年人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使用。李文明回忆,两三年前自己联系老朋友还要写信,学会发短信、微信后,再也没动过笔。

  学习有目的

  健脑排第一

  电脑、手机微信都是新生事物。虽然年龄上是老古董了,但在思想上,他们是很愿意学习新玩意儿的。说到最初学习电脑的目的,李文明有些不好意思,“一开始学电脑,就是为了预防老年痴呆。”李文明说。

  年纪越大,空闲时间就越多,偶尔到儿女家串个门,仿佛能从孩子奔波劳累的生活中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现在都是这样,孩子结了婚后和老人分开生活。”李文明回忆起在女儿家的场景。小孙子才7岁,电脑手机通通玩得很溜。子女在闲暇时间也抱着手机电脑不放。李文明眼巴巴看着,想加入他们却找不到机会。

  2013年,李文明因长期焦虑患上抑郁症。郭秋云说:“那会儿他一焦虑就停不下来,每天晚上要吃安眠药才能睡着。”说到后来是怎样痊愈的,李文明说“要有爱好,要有事做。”报老年电脑培训班,除了对信息的需求,也希望增加跟孩子之间的联系。当然,最重要的目的是健脑。郭秋云偷偷告诉记者:“他拉着我跑这么远学电脑,主要是不想我们俩得老年痴呆。”

  手机变成千里眼

  电脑看剧很方便

  每周星期二,老两口都到社区老年电脑培训班学习。三个多月下来,已经学会开机、关机、网页浏览……课余时间还学了微信的基本操作方法。

  李文明告诉记者,微信真的太方便了,同学聚会的照片传到微信群里各自下载就可以了。自己还添加了子女的微信,在家就能看到儿女的日常。闺女中午饭吃的什么饭,儿子又去哪里出差,自从学会使用微信后,每个子女的动态李文明总能及时掌握。他一副了然于心的表情:“不用天天闲着瞎猜他们都干嘛了,好像长了千里眼,看看朋友圈什么都清楚了。”

  除了微信的使用,最开始电脑培训班教的网页浏览,成了郭秋云解闷的利器。郭秋云说:“以前看电视剧,要集齐‘天时地利人和’,现在‘人和’就可以了。”李文明向记者解释,以前看电视,要到播放时间才能看,这是天时;必须在家里看,是地利;如果到了时间自己在做别的事情,一下子就错过了,少了人和。学会电脑后,郭秋云闲暇时,打开家里的平板电脑就能找到自己想看的电视剧。电脑上的电视剧还能选择集数,完全不用担心之前有没有错过。

  “接触电脑、智能手机后,越来越能体会到新事物带给我们生活的变化。”李文明表示,自己跟老伴儿还会继续学习下去。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沈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