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巡视发现涉164名干部问题线索 立案审查37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李柯影 2016-07-22 09: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决策部署,专项巡视进一步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今年第一轮巡视发现被巡视党组织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286个,涉及164名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立案审查37人,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市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对深化政治巡视各项要求的落实力度

  强化对深化政治巡视的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市委专题会议上部署深化政治巡视工作,强调要从思想认识上、从监督内容上、从工作举措上深化政治巡视,坚决把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到巡视工作中,体现巡视的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治巡视的要求,指导全市38个区县探索开展政治巡察工作,推动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巡视巡察联动网络体系。

  加强对深化政治巡视的工作指导。通过编发《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的“三大问题”梳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各巡视组了解政治巡视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巡视业务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加大对深化政治巡视的责任落实。开展政治巡视业务培训,帮助巡视干部学深悟透政治巡视深刻内涵,熟练掌握政治巡视方式方法。进一步督促巡视干部增强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发现和反映问题不推责、敢担责、能尽责。

  抓住关键点,保证深化政治巡视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按照“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的要求,将市管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政治巡视的要求紧紧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注重发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背后存在的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深层次问题,切实把涉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拎出来。

  落实政治巡视内容。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将政治纪律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首要任务。重点监督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情况。着力发现在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选人用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强化政治巡视作用。注重从管党治党上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着力发挥政治巡视的治本作用。今年首轮巡视17个市属高校、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市级单位党组织,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对下级管党治党责任不担当”“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不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突出”“国企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突出问题,从倒逼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建议意见143条。

  压实责任,在确保件件有着落和拓展深化整改上集中发力

  领导带头抓整改压实责任。着眼解决今年首轮巡视11所高校党组织发现的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问题,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松南专门到3所高校调研,召开高职高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和5所高校党委书记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强调各高职高专党组织要以严的纪律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以严的措施推动巡视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开展巡视整改检查督促整改。按照深化政治巡视要求,对20个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重点了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突出问题整改等方面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强化责任,全面深入整改,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党员干部管理各个环节。对38个区县的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认真梳理巡视区县领导班子及成员发现的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问题,将巡视区县的成果运用于区县领导班子换届中。

  开展专项整治注重治本。针对巡视发现的管党治党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根本性问题,开展市级部门对下级管党治党责任不担当、市级部门“一把手”权力监督、国企“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国企党建工作薄弱、不按标准足额缴纳党费等问题专项整治,着力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探索研究解决思路和路径,取得较好效果。(重庆市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