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平:赢得洪涝灾害这场考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国平 编辑:李柯影 2016-07-22 09: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发表重要讲话,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门学问,学问的事就要用科学的方法去解答,用系统的思维去求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这6点要求,讲求的正是科学方法,运用的正是系统思维。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应结合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细化措施,才能构建一张强有力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网,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近期,我国雨区出现“北抬东移”,一些地方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一段时间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是万不可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正所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必须树立底线思维,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目前正值主汛期,一些地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这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务必清醒地看到,洪涝灾害就是一场特殊考试,考的是我们的百姓心,考的是我们的责任心,考的是我们同重大自然灾害作斗争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能不能赢得这场考试,责任心最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落实责任”四个字有千钧重。这四个字在危急险难时刻怎么体现?就体现在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就体现在面对洪涝灾害,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挺在危险前面。如此,就能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就能够抵御任何灾难。(国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国平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