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07-20 23: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日内瓦7月20日电(记者凌馨)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2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在20日和22日两天的审议中,中国代表团将介绍过去两年中方的贸易政策和贸易做法,回答世贸组织其他成员提出的问题。

  率团参加此次审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当天的审议会上介绍了自2014年7月上次审议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贸易投资领域的新进展、主要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以及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有关情况。

  王受文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两年中保持中高速增长,稳中有进、稳中有好。2015年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一,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中国对外投资范围扩大,增势强劲。中国在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5%以上。

  王受文指出,中国政府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

  王受文表示,中国政府积极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政府在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同时,在广东、天津、福建设立三个自贸试验区。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政府积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简化进口管理程序,推动通关便利化,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继续鼓励外商投资,扩大服务业开放,开展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

  王受文指出,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致力于多哈发展回合取得进展,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框架内所有其他规则制定与市场开放谈判,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主办方和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同各方一起发出积极信号,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保护主义。中国认真履行成员义务,严格执行世贸组织裁决。

  王受文表示,中国始终践行正确的义利观。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从2015年12月10日起,已对33个建交且已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国政府积极响应世贸组织的促贸援助倡议,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向“中国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及其加入项目”捐款,该项目资助举办的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系列圆桌会议成效显著,受到广泛欢迎。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制度是世贸组织永久机制之一,目的是增加各成员的贸易政策透明度,加深其他成员对被审议成员政策和做法的理解,并以此来鼓励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并信守相关承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审议,贸易额排名前四位的成员每两年被审议一次。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