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举办大赛让防震减灾“接地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编辑:李艳华 2016-07-17 20: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张素)地震部门日常工作什么样?地震数据信息图有何用?这些来自公众的疑问,让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思考:怎样才能让防震减灾更“接地气”。

  17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联合UI中国举办首届“防震减灾公益设计大赛”。该赛旨在让公众了解、支持和参与防震减灾工作,并让更多人投身到防震减灾公益事业。

  潘怀文说,经过50余年实践,中国防震减灾工作逐步形成了“以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确定了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和应急救援三大体系的发展战略,提出到2020年中国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相当于各地区地震基本烈度的地震的能力,大中城市、经济发达地区防震减灾能力力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潘怀文称,希望通过社会公众的创意产品和互联网传播媒介的优势,让地震部门为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努力和产出的数据服务更加深入人心,“用你们的画笔展示出来,让老百姓能够知道”。

  据介绍,大赛设计主题分为地震工作宣传四格漫画、地震数据信息图设计两个模块。其中,地震工作宣传四格漫画以“如何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为主题进行设计,作品需围绕地震部门的主要职能职责,用幽默、准确的漫画形式创作展现;地震数据信息图设计以《模拟震后速报信息》中所给的数据为例,模拟创作震后的数据信息图,形式为H5页面或A3宽度长图。

  潘怀文当日先为报名参赛者进行了一堂普及课:比如预报、预警、速报等概念的区别,比如地震发生后地震局要做的7件事。他在回答参赛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希望他们能用轻松的方式介绍地震局的工作,打消社会因不了解地震局而产生的偏见。

  首届“防震减灾公益设计大赛”还得到中国地震局办公室、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的全程指导和支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