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箭军“准学员”在抗洪大堤接受别样入学“大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天喜 程鹏宇 编辑:李艳华 2016-07-16 20: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火箭军“准学员”在抗洪大堤接受别样入学“大考”

  范柯远在巩固堤坝。 吴天喜 摄

  蒋云鹏在整理通信器材。 吴天喜 摄

  中新网南昌7月16日电 (吴天喜 程鹏宇)7月15日,鄱阳湖流域军山湖联圩抢险一线。在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的队伍里,一名上等兵引起记者注意:“快!这个沙袋给我!”取土、装填他时刻抢先;“注意!那丛草里有渗漏!”筑堤、巡坝中他反应敏捷。戴着手指肌腱带康复器的这个小伙子,样样表现抢眼。

  随行的某营教导员任可峰介绍:“这是我们此次执行任务中‘多’出来的一名战士,多了他一个,激励了一大片!”

  原来,这个叫范柯远的上等兵,以高出分数线37分的成绩,已经被火箭军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录取,再过一个多月,将赴军校深造。

  7月8日晚,小范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出动530名官兵,携带车辆装备57台,奔赴鄱阳湖流域展开防汛救灾。出发前,营党委考虑到小范即将入学,加之不久前在操作训练中左手中指和食指肌腱不慎受伤,已做了手术正处在康复期,便将他列入“二线名单”。

  范柯远却主动请缨:“上学深造,首先要把‘兵’字写好写扎实。入学前,我要到抗洪一线接受最严峻的考核。”

  于是,经过特批,抗洪队伍里“多”了1个忙碌的身影。

  抵达任务地域后,小范的表现让官兵人人为他竖大拇指。有一次在堤上抢险,他根据渗漏水的流向,找出了另一个隐形渗漏点,连在场的技术专家都对他竖大拇指。

  上士刘彬说:这个上等兵,兵龄不长觉悟不低,让我这样的老同志也心生佩服,不愧是军校“准学员”。我必须紧赶着干,不然面上无光。

  无独有偶。该部通信营战士蒋云鹏不久前被军校录取。作为通信骨干力量,蒋云鹏主动加入应急预备队,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地域进行通信勘察,对库房中的话机、被覆线、电台等急需物资进行清查,及时对前线损失通信物资进行应急抢修补充,确保形成双线指挥通信畅通无阻。官兵被他感染,喊出“学习蒋云鹏,抗洪勇立功”的口号,救灾一线士气高昂。

  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旅长王性利掰着指头数:今年共有21名战士被军校录取,他们纷纷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决心在在抗洪大堤接受别样入学“大考”。因为表现突出,个个成为官兵心中的标准“男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天喜 程鹏宇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