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津冀探索民航一体化 7条铁路线串联三地机场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高芹 2016-07-16 10: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南站,身份证一刷,吐出来的却是一张天津机场的飞机票;北京西站,几个小时后将在石家庄起飞的旅客正排着队办理值机;八王坟客运站,每个小时都有一班大巴车出发,直接把乘客拉到天津机场航站楼前。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三地民航正在探索民航领域的一体化。北京首都机场过剩的资源,疏解到天津机场和河北机场,中间再通过铁路、公路等各种方式“换乘”。记者昨天从天津机场、河北机场方面获悉,京津冀范围内的“空铁联运”网正在进一步扩大,7条铁路线已将三地串联起来。

  首都机场支线航班将分流到津

  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这句民航业内的玩笑话,恰好道出了京津冀三地机场各自的苦衷。

  “国内二三线城市想新开飞首都机场的航班,基本都开不了。为什么?首都机场‘满’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北京营销中心总经理张卫中驻扎北京多年,亲眼目睹了首都机场的饱和。但即便两个机场只隔着百余公里,也只能眼巴巴看着北京“吃不了”,天津依旧“吃不饱”。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他觉得机会来了。

  2014年年底,京津冀三地机场在北京签订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协议明确了三方定位:首都机场以服务首都为核心功能,调整优化航线网络结构;天津机场强化枢纽功能,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培育河北机场为枢纽机场。

  “北京机场部分支线航班未来将分流到天津机场。”张卫中对记者说,目前分流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此外,天津机场将打造为进出北京的第二空中通道,建设成区域枢纽机场和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京津冀空铁联运范围扩大

  从北京坐城际列车、换乘地铁,到达天津和河北的机场,中途车票甚至都由当地机场报销。无论是天津,还是河北,这种用铁路将京津冀三地联系起来的“空铁联运”,迅速吸引了不少旅客。

  此前“空铁联运”主要依靠京津城际、京石高铁两条线路,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条铁路线囊括其中,三地空铁联运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天津机场方面透露,目前连接到滨海机场的“空铁联运”线路增加至6条:一是京津城际铁路天津-北京区间;二是津秦客运专线天津-唐山-秦皇岛区间;三是京哈铁路天津-锦州区间;四是京沪高铁天津-沧州-德州区间;五是津保铁路天津-白沟-保定区间;六是津蓟铁路天津-蓟县区间。

  此外,首都机场仍有部分资源疏解到河北石家庄机场。因此,北京与河北方面的“空铁联运”则主要依靠北京到石家庄方向的高铁实现。

  “今年上半年空铁联运带来的乘客就增长了60%。”这位负责人专门用“迅速”一词来形容从北京分流到石家庄的旅客增长情况。去年全年北京与石家庄之间空铁联运乘客数量是20万人次左右,而根据计划,今年将突破30万人次。

  八王坟有望实现行李托运

  目前,天津机场在北京八王坟客运站、北京南站分别设立了城市候机楼,河北机场则在北京西站设立候机楼,到达两个机场的旅客可在这些候机楼办理值机。据张卫中透露,八王坟候机楼除了可以办理自助值机外,正研究增加办理行李托运的业务,“乘客在候机楼把行李托运后,由大巴车直接运到机场,到机场后就不必再次办理托运手续了。”

  此外,从八王坟到天津机场的客运班线,也已经从过去的每天4班增加至每天24班。

  记者分别从天津与河北机场方面获悉,此前两个机场提供的报销车票业务均已取消,但在业务上有所升级。其中,河北机场方面仍有河北航空、春秋航空可报销旅客空铁联运的车票,并且也对相关旅客提供免费旅游等业务。

  而天津方面,采用其提供的6条“空铁联运”线路到达天津机场后,可持相关证件享受专用值机柜台、专用安检通道、专用休息区,并凭优惠券享受头等舱休息室3小时、接送机、免费寄存等服务,有返回北京需求的旅客还可按60元/人的七五折优惠标准乘坐天津机场-北京八王坟客运站的长途巴士。

  虽然不再报销火车票,但服务方面升级了。天津机场市场部总经理孙雨算了一笔账:此前报销火车票及地铁票往返最高116元,如今免费停车、折扣享受头等舱休息室、接送机等,整体优惠价格大约在400元以上。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