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俞正声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冰 2016-07-15 21: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确保民族地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大团结,努力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会议。

  俞正声在讲话中对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以来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全力推动,紧扣重点、狠抓落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协调各方、形成合力,不断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成就。

  俞正声对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二是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建立精准扶贫机制,齐心协力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把就业放在首位,努力扩大就业,鼓励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就业和回乡创业;把提高教育水平作为根本途径,优化教育布局和结构,重点抓好职业教育和双语教育,做好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三是要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增强文化认同,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共同繁荣发展;牢固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处理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四是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促进各民族大团结提供根本保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各类资源配置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建设一支高素质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这次会议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主办。中央和国家机关30多个部门,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个民族自治州的200多名同志参加了会议。有关地方和部门的8位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