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供给侧”亮出质量组合拳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徐明祥 编辑:何冰 2016-07-15 00: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快推进质量发展 增添经济增长动能

  江苏:“供给侧”亮出质量组合拳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国内产品质量与老百姓消费需求之间的落差,催生了一些中国游客的境外狂购,其中包括电饭煲、奶粉、药品、染发剂甚至保温杯、指甲钳、文具等日常用品。针对江苏省存在的质量问题,江苏省政府于7月8日印发了《江苏省加快质量发展的意见》,在质量品牌、质量创新、质量基础、质量安全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旨在着力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组合拳”,以提高江苏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提升质量品牌,

  打造“江苏制造”名片

  “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崛起的背后,往往是一批品牌的强势崛起,每个强盛发达的经济体都拥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省质监局局长刘大旺告诉记者,我省从企业、行业和全省各个层面同时发力,不断增强品牌发展战略的综合效应。

  借鉴“德国制造”等成功经验,由政府规划和牵引,鼓励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品牌发展道路,合力塑造“江苏制造”公共品牌。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3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5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3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培育18家江苏省质量奖企业、2407个江苏名牌,“江苏制造”的国际国内知名度持续提升。

  2013年11月,江阴高新区被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知名品牌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和省市县质监部门紧密合作,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动特钢及制品产业在质量、品牌、标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法尔胜泓昇集团首席质量官朱维军说:“我们大力推动国际标准建设,在全球扩展法尔胜的专利和技术优势。”该企业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钢丝绳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拥有了国际话语权。兴澄特钢则在质量上追求卓越,坚持实施“精品+品牌”战略。企业总工程师阮小江介绍,通过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兴澄特钢的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净利润13亿元,排名居行业第一。

  江阴高新区今年被质检总局授予“全国高性能特钢及制品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管委会副主任陶正贤介绍说,以法尔胜、兴澄特钢等一批知名企业为代表,产业集群的国家和省级名牌总数达到39个,“江阴特钢及制品”品牌已被全世界广泛认可,去年实现销售额近800亿元。

  围绕省委省政府“一中心、一基地”建设目标,我省正制定品牌发展战略规划,统筹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质量品牌建设。“十三五”期间,江苏将重点培育50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100个全国市场排名领先的高端制造品牌、100个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同标准同质量的日用消费品品牌。

  夯实质量基础,

  增强江苏产品竞争力

  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质量四大基础。我省已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52项、国家标准3107项,建成国家质检中心32个、省检验检测中心51个,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总数保持全国第一。从今年开始,我省将组织实施质量基础提升3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质量基础工作,促进江苏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标准,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产业链实现协调对接和政府实行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我省标准体系建设蓝图显示,今后3年将扶持企业新建国际和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7个,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0项、国家标准1200项。今年省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对企业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每项分别给予补助100万元和5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企业抢占标准“制高点”的积极性。

  计量是对仪器仪表的管理,离开仪器仪表,一切现代化生产和科学研究都将无法进行。省政府2014年出台了《江苏省计量发展规划(2014-2020年)》,全省正在抓紧建设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全面提升计量服务和保障能力。今后3年我省将加快建立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和云计算、智能电网等先进计量标准体系,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和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受检率提高到95%。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开展认证认可有利于我省企业消除遇到的技术贸易壁垒,获得国际市场“通行证”。今后3年我省将推动6个以上国家和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开展国际互认,并加快强制性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步伐,帮助江苏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

  去年,省财政和省质监部门共同设立“江苏省质监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发展基金”,专项用于高水平检验检测项目建设。今后3年我省将贴近地方产业集群,新建国家产品质检中心、计量型式评价实验室、产业计量测试中心9个和省检验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6个,为“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严管质量安全,

  保障人民质量福祉

  产品质量与人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质量安全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热点问题之一。我省在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管力度,质量安全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去年国家监督抽查江苏产品合格率为92%,连续16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针对监管中遇到的产品标准滞后或缺乏等问题,我省积极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将产品抽查和风险监测有机结合,增加国家标准未涉及的安全和基本性能等指标检测,根据监测结果督促企业整改,并积极推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

  今年6月1日,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11月1日实施。雾霾天气频现,口罩被广泛使用,2013年底省质监局组织对口罩产品实施风险监测,由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中心承担检测任务。该中心主任陆冰说,检测下来,市场和电商平台销售的纱布、棉布及一次性口罩过滤PM2.5颗粒物的效果有一半以上较差。技术专家两年分析上万个检测数据,终于成功研制出民用口罩标准并由国家标准委审查发布。这将使企业生产和政府监管有标可依,从而彻底改变市场乱象,有效维护消费者利益。

  徐明祥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徐明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