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社会纷纷表态 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宗英 编辑:高芹 2016-07-14 16: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 王宗英)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从南海当地渔民,到多国政府机构及官员、学者均表态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与主张。

  三沙市常住永兴岛渔民李前三已经在当地打渔多年,他表示,经过建设,永兴岛这些年的变化很大,可以用天差地别来形容,对守卫在南海的渔民帮助很大。所谓的仲裁结果丝毫动摇不了自己在当地打渔生活的想法。

  李前三:我们住岛这边我越住越想住,刚上来的时候就是为了生活奔波,年复一年感觉祖国强大,给我们的优惠很多很多。我现在住岛好像住在我家里一样,所以我爱南海,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打渔谋生,风里来浪里去,怎么样恶劣的天气都改变不了我们在这里生存。

  海外华侨华人对这一非法仲裁结果极为愤慨、强烈谴责。印尼最大的华人报纸《国际日报》13号发表署名文章《颠倒黑白的“裁决”,破坏世界和平的祸心》,文章指出,所谓的仲裁枉顾历史事实,完全就是一场闹剧。

  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这一次(仲裁)是不得人心的,在多国的强烈反对之下,大家都认为这个是不合法、不合理。我们海内外的华人华侨,有5000多万的华人华侨里面,大家都会站在真理这一边。大家都会站在中国这一边。

  截至目前,已经有9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表示公开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其中,柬埔寨政府和政党组织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多次明确表达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柬埔寨奉新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我们和中国站在一起,我们赞成中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立场。

  除了东盟国家外,中国的主张也得到了域外国家的大力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埃塞俄比亚政府、贝宁政府、马里政府等纷纷发表公开声明或公报,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支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和谈判等外交途径解决争端。

  而在菲律宾国内,菲律宾前教育部副部长安东尼奥·瓦尔德斯、政治评论员赫尔曼·劳雷尔、前众议员萨图尔·奥坎波、政治分析人士塞尔索·凯因莱特等多名重要人士均指出,南海仲裁案是美国利用菲律宾达成自己目的的阴谋。

  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刘能冶博士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仲裁结果并未对中菲海洋争端的解决起到建设性作用,最终双方仍需要回到谈判桌前。

  刘能冶:这个仲裁裁决的出台并没有解决中菲之间的南海争议,那么如何解决这样一个争议,如何保护南海的海洋环境和自然资源,中菲之间还是不得不要回到谈判桌上,来解决具体的问题,所以这是菲律宾即使是在这样一个仲裁案中获得了所谓的“仲裁庭”的支持之后,也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宗英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