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贵州 “新名片” 交出贵州“新答卷”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张玲玲 编辑:李莎宁 2016-07-09 15: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句话曾经深深刺痛贵州人的心:“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两银”。

  这句顺口溜描述了贵州湿润多雨的气候、起伏的地形和不发达的经济条件,也是我们贵州人的自嘲和调侃。

  过去,提到贵州,茅台酒和黄果树瀑布是第一印象;过去,提到贵州,有人会认为它是“贵阳的省会”;过去,提到贵州,大家就会把它和经济不发达对号。

  这些印象和标签有的正渐渐被淡化,变成过去。

  近几年,伴随着脱贫攻坚的号角,贵州正向世人展示着全新的面貌,一张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新名片”让国人乃至世界认识全新的贵州。

  国家级新名片:大数据(Big Data)

  现在,提到大数据,大家就会联想到贵州、想到贵阳。全国第一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第一个“块数据”公共平台、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等都在贵州。

  2015年由贵阳市等单位主办的“数博会”在2016年“升格”为国家级,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吸引国内外许多商业和科技大佬参加。

  凭借大数据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贵阳市在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开始建立数据开放平台,主动开放公共数据,把大数据与交通、文化、教育、旅游、医疗、食品安全、企业信用等行业领域逐步关联,并不断通过对开放的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和挖掘,鼓励企业进行各种商业模式创新。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仅给贵州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也逐渐成为贵州新的名片和标签,吸引各行业的高精尖人才。

  国家级新名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Eco Forum Global)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Eco Forum Global)作为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论坛,汇聚全球官、产、学、媒、民等各界人士,以多样化形式,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促进国际与国内相关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国外领导人及国际重要组织机构的领导人先后发来贺信,有数十家国际组织深度参与,数千名政府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学者、商业领军者、民间组织负责人等各界人士参与论坛,共商应对人类面临挑战的解决方案,形成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正逐渐百变成在全球生态环保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盛会,也为贵州的绿色生态形象增添的新的光芒。

  世界级新名片:“观天巨眼”FAST

  7月3日,目前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FAST) ,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最后一块反射面板被顺利安装完成,标志着FAST工程主体工程的完工,将进入测试调试阶段。

  FAST项目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天文工程,其主动反射面是FAST望远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4450块的反射面板单元,总重量超过2000吨,反射面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相当于近30个足球场。

  为充分利用好大射电望远镜这张世界级名片,FAST所在的平塘县将总投资24亿元,在克度镇航龙村规划建设占地300公顷的“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

  这张世界级的“名片”正逐渐为贵州增光添彩,为贵州的旅游业带来新动力。

  凭借“新名片” 交出“新答卷”

  实践证明,贵州的“新名片”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2015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发布了全国首份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显示,在大学毕业生流入地排行榜中,贵州名列第七。留在贵州的毕业生占63%,新来的毕业生占37%;新来的毕业生人数是离开的毕业生人数的217%。

  2015年12月,贵州省提前三年实现88个县(市、区、特区)通高速的目标,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也是全国第9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为贵州交通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路通了,“新名片”也已经递出去,新的发展机遇必将帮助贵州交出一份全新的“答卷”!(编辑:周文君)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张玲玲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