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展改革委李聚合:加快网络信用黑名单建设 放大失信惩戒效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滋 2016-07-07 09: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由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于7月6日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发言。(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娄奕娟)由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于7月6日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表示,将加快网络信用记录、黑名单的建设与信息共享,实现信用记录的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深入开展互联网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李聚合认为,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首先需要深入开展网络诚信的宣传教育活动。各网站在加强自律、诚信办网的同时,也应该加强网上社区的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广大网民诚信上网的氛围。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加大网络诚信教育,使诚信的文化深入人心。

  其次,加快网络信用记录、黑名单的建设及信息共享。李聚合建议,区分不同的情况,按照不同领域的特点,建立网站和经营管理人员、网民的信用记录,建立并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让互联网上的失信行为能够留痕、留印,让失信的行为付出代价,实现信用记录的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进一步推动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做到线上线下多领域共享使用,实现社会共治。

  第三,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激励的力度。5月3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部关于信用联合奖惩的规范性文件,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在进一步加强宣传的同时,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突出重点联合行动。截至目前,各部门签署的联合激励、惩戒备忘录已有5个,预计今年底将增至10个。

  李聚合同时称,将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地为相关平台提供个人和企业信息服务,帮助各平台加强信用管理。进一步开展信用信息共享合作,通过签署合作协议,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掌握的黑名单、公共信用信息向有关平台推送,共享共治,放大对部分领域失信行为进行惩戒的效果,通过紧密合作,良性互动,携手推进网络的诚信建设。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