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州一盲道好似“长蛇摆尾” 明眼人看着都犯晕(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骁 编辑:高芹 2016-07-06 16: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骁)近日,通州区翠屏南里街新开通了一条马路,但路旁铺设的盲道却好似“长蛇摆尾”一般,不仅视障朋友走起来费劲,就连视力正常的人,顺着盲道走一趟都会“晕头转向”。“盲道是给盲人指路的,可走这样的盲道,我反而迷路了。”有视觉障碍的刘女士说。

  昨天下午,记者在通州东直门医院东区医院南侧的翠屏南里街看到,这段盲道长度不足百米,却拐了九个弯。其中,还有四个急转弯。记者体验发现,盲道的宽度也很窄,正常人走下来都感觉头晕。

  为何把盲道修成这样?记者看到,这个路口新建了一个家具广场,但与之相邻的人行道却没有修建齐整——道路是斜着规划的,盲道的砖却是直着铺的,这就导致盲道要不断转弯,才能适应路面。

  今年六旬的王女士是一名开角型青光眼低视力残疾人,就住在附近。翠屏南里街新开通后,老伴为了方便她日后独自出行,昨天带着她来“认路”,但王女士走到这个路口时,很快就“晕菜”了。

  王女士的老伴告诉记者,以他的观察,盲人出行时虽不分东南西北,但可以分左右,如果常走某一条路,就会在脑海中记下如“向左走50步左转,向前走80步右转”这样的“公式”,“所以一旦弯转多了,脑子就糊涂了。”“盲道好不好走,能不能通过检验。只要修建者蒙上眼睛,自己感受一下就知道了。”王女士向记者坦言,相关部门修盲道时,最好学会换位思考,多考虑盲人的困难。

  昨天,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已记录此事,称会请工人到场核实。对给盲人朋友带来的不便,他们深表歉意。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骁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