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后“毕业旅行”受追捧 专家:释放压力方式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吴鹏泉 编辑:李艳华 2016-07-03 23: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南昌7月3日电(吴鹏泉)“志愿也填报完了,我跟几个闺蜜约好一起去福建厦门玩,沿海慢骑、吹着海风喝杯奶茶……想想都特别浪漫”,7月3日,今年19岁的夏梦琴向记者谈及其即将到来的高中毕业旅行时,颇为兴奋。

  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各地陆续放榜,不少毕业生们在“解放”后选择用旅行来告别校园,放松心情。各大旅行社和旅行网站也瞄准了“毕业旅游”这块蛋糕,纷纷针对毕业生推出诸多国内游、境外游线路。

  记者梳理携程旅行网、驴妈妈旅游网、同程旅游等内地多个旅游网站发现,有不少旅游网站推出毕业游、暑期游、亲子游等相关产品,目的地涵盖云南、福建、四川等地。

  在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毕业旅行”的话题十分热门,其阅读量已超过9600万人次。有网友表示,“高考完就应该出去放松一下”,“通过毕业旅行给自己高中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江志斌是江西一应届高中毕业生。他向记者坦承,好多同学都在朋友圈里晒毕业旅行,让原本不打算毕业旅行的他颇为心动。“我计划5号单独去云南旅行,好好放松一下,也为自己高中时光留下美好的记忆。现在还没出发呢,爸爸妈妈就一直嘱咐我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与江志斌父母一样,家住江西余干的邵女士也为孩子毕业旅行的安全性担心。她说,其女高考结束后的第4天就和同学一起去浙江乌镇旅行了,玩了3天。“让她出去走走也好,既能放松心情,又能长长见识。我们做家长的就是有点担心孩子旅途中的安全问题。”

  据携程旅游95后用户近期团队游、自由行预订数据显示,学生毕业游不差钱,由穷游转向“品质游”,选择该网站4钻、5钻品质产品的比例达到70%以上,人数比往年增加一倍,预算在4000~5000元的人数占到近5成。

  对此,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认为,毕业是高中生人生中的重要节点,带有仪式感的毕业旅行,具有象征意义。“高考和单调的三点一线生活给高三学子带来巨大的情绪压力,毕业旅行就是他们释放压力的有效方式之一,同时还可以缓解毕业的感伤情绪。”

  “但是不可盲目跟风,高中生经济未独立,毕业旅行消费还是来自家长,须量力而行”,舒曼说,高中毕业生应结合经济、安全等诸多因素,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来缓解高考带来的压力。(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吴鹏泉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