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周年 安全运送旅客1.15亿人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音 编辑:高芹 2016-06-30 15:1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罗云鹏 摄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铁路总公司30日披露,截至2016年5月31日,青藏铁路安全运送旅客1.15亿人次,运送货物4.48亿吨。

  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被青藏两省区各族人民称为“幸福天路”。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开通十年来,客、货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次、2491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2338.4万人次、4404.9万吨,年增长率分别为15.3%、6.6%。

  业内专家说,青藏铁路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发展的交通瓶颈,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拉动了青藏两省区经济跨越式增长,给西藏实施的“特色经济发展战略”“全面开放带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青海大力实施的“一轴一带四区”发展战略带来了强大动力支撑。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进出青藏高原物资运输成本降低,极大地促进了青海和西藏各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青海和西藏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8.9倍、4.3倍、6倍和6.8倍、5.6倍、12.3倍。

  青藏铁路廉价、快速、安全、舒适、便捷的运输条件,提高了出青、出藏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促进了绿色农牧业、特色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特色产品不断进入全国和世界市场,走进千家万户。

  “出国容易进藏难”一度是西藏交通运输环境的真实写照。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获悉,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大批普通游客实现了“进藏游”梦想,青藏两省区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为餐饮、宾馆、零售等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并成为支柱产业。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青藏高原已由原来的封闭地区,变为中国西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10年来,青藏铁路真正成为一条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各族人们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