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藏铁路10周年:曾陪伴我七年学涯的青藏铁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巴桑卓玛 编辑:何冰 2016-06-28 22:3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六月天,天蓝水澈,绿树浓荫,烈日暴雨,瞬时交换。越过沱沱河,高高的峰峦依然被冰雪覆盖,云雾缭绕在山腰,一条逐渐挺拔、扶摇直上、直插云霄的天路在眼前忽明忽现。回想起我与它一路同行,它曾陪伴了我从高中到大学毕业的七年学习生涯,见证了我的成长,而我见证了它带给高原的变迁。它就是矗立在人类建设史上的不朽丰碑——青藏铁路。

  2003年12岁的我考上了内地西藏班,从此开启了我长达11年之久的内地学习生涯,而我与青藏铁路的缘分也从此拉开序幕。记得第一次去内地,从拉萨到成都乘坐飞机,到了成都感觉气候特别不适,潮湿又闷热,休息了一个晚上就匆匆乘坐绿皮火车奔向安徽,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一路的颠簸,让晕车的我只能拉开窗口呕吐不止,就这样第一次坐火车便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直到2007年5月,初中毕业,我们作为第一批乘坐青藏铁路返藏的内地西藏班学生,经历了整整48个小时的路程,惊奇、兴奋、激动伴了一路。火车内宽敞的玻璃、舒适的座椅,既豪华现代又充分展现民族风情的内部装饰,都让我眼前一亮。当火车慢慢驶入高原,熟悉的蓝天白云、雪山湖水渐渐映入眼帘,一股亲切,涌上心头,感动得几乎落泪,整整四年没回家呀,思乡之情早已泛滥成灾。当时隔四年再次坐火车,我却彻底爱上了这样的旅途。那时还对青藏铁路的车厢为什么采用全封闭式而疑惑不已,后来才知道这既是为了保护沿途的环境,也是为了保证旅客的健康,而车内有供氧装置。当青藏铁路经过可可西里和羌塘两个自然保护区,第一次见到大批藏羚羊通过铁路沿线的野生动物通道自由迁徙的状况,那种激动和兴奋之情难以言表,旅客们也都抢着按下快门记录那瞬间。后来,随着乘坐的次数多了,我和藏羚羊一样习以为常了,它们似乎根本不怕这个会移动的“钢铁巨龙”,常常停下来凝眸远望。足见,青藏铁路的开通,并未给它们带来明显影响,它们在这里照样自由奔放。

  除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我也会经常跟乘务员聊天,特别是在寒假回来时碰上旅游淡季,过了格尔木站之后车内人所剩无几,这个时候我们聊得最起劲,而每每谈到建设青藏铁路过程中感人故事的时候我会热泪盈眶、肃然起敬。记得最深的是一位年长的乘务员说过的一个故事,那是2003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霎时冲毁当时正修建的青藏铁路的一段道路,把抢修道路的近百名职工围困在一片小草甸上,缺氧、寒冷、饥饿和不断上涨的洪水,情况十分危急,时刻都在威胁生命安全,后来经上级紧急组织救险队,连夜赶赴现场营救,才得以脱险。他还说,你们看见的与铁路一路相伴的一座座高压输电铁塔,是建设者们在极端恶劣的环境里一一搭建起来的,特别是唐古拉山一段大型机械装备根本无法进入,是用牦牛将一根根铁架驼到规划地点的。然而这些故事只是修建青藏铁路过程的一个小小缩影。在世界海拔最高、氧气最少、荒无人烟,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有5000米的高山要爬、有数十的山谷要架桥、数百公里的冻土区无法支撑铁轨和火车,这么艰难条件下建设青藏铁路,可想而知,建设者们经历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波涛汹涌。因此,这项工程所创造的世界之最是无与伦比的,我们称其“伟大”一点也不为过,而建设者们的精神和勇气我们称之“可歌可泣”也一点也不为过,没有他们的意志和智慧,怎能创造出这项“人间奇迹”。

  而我作为一名常年与青藏铁路相伴的人,为青藏铁路有这样了不起的成就而十分骄傲,特别是倾听千里铁路线上震撼心灵的故事,感受那些伟大的牺牲,无私的奉献,对我而言,都已成为成长过程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青藏铁路已安全运行10年了。它的开通,彻底改变了西藏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物质与精神文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打破了长期制约西藏的运输瓶颈,促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连续多年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正如有一首歌里唱的“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了千年的祈盼”,是它呼唤了我心中辗转难眠的思乡之情,是它承载了我成长过程中的殷切期盼。巴桑卓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巴桑卓玛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