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什么?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6-06-25 23: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合组织第16次峰会于6月23日、24日在塔什干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目前欧亚地区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那么,促使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什么呢?

  小编答

  上合组织成立15年,成功探索出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在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安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那么,到底是何种力量促使着这个组织迅猛发展?小编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带你一探究竟。

  第一、“上海精神”的秉承与弘扬

  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也是该组织务实合作和优势整合的中枢神经。

  据公开报道,习主席曾多次在上合峰会上深入阐述中方对上合组织发展的主张,强调要弘扬“上海精神”,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意识。

  由于一贯秉承和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种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成员国齐心协力,从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和威胁,多年来,硕果累累。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伊万诺夫说,“上海精神”就是成员国间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积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深化合作。“上合机制已成为国家间基于平等尊重合作的标准,上合组织有望成为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因素之一”。

  第二、“中国作用”凸显

  中国是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上合组织最核心原则——“上海精神”的倡导者。上合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15年来,中国为上合组织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合组织也为促进中国和其他成员国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发挥了突出作用。中国一贯视上合组织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积极与其他成员国沟通协调,携手推动组织健康稳定发展。

  “15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和壮大过程中一直发挥着中坚和关键作用,”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经济学家丹尼斯·贝尔达科夫说,中国努力将上合组织打造成一个联通成员国的平台和纽带,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中国为带动地区国家共同发展作出的努力。

  第三、3大合作领域的形成

  在成员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和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上合组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形成了当前涵盖安全、经济、人文的3大合作板块。

  安全合作是重中之重,迄今已通过了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等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举办了10余次执法安全部门和防务部门联合反恐演习演练,成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有力震慑和打击了暴恐分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成员国积极推动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合作倡议对接,贸易投资便利化逐步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深入铺开,达成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重要文件,致力于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上合组织人文合作方兴未艾,各方举办了近百次多种形式的艺术节、教育周、培训班、论坛等活动,为地区各国人民相亲相近、深入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提供了有益平台,让睦邻友好之花芬芳四溢。

  第四、上海5国机制的成功演变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上合组织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前期合作基础和长期的共同努力。1996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奠定了5国合作的坚实基础。

  2001年6月14日至15日,上述5国与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在上海举行历史性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宣告成立。上合组织继承和发展了“上海5国”处理相互关系的原则,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种不同于冷战思维的全新国际合作理念,开创了结伴不结盟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第五、2+N完备会议机制

  目前,上合组织会议机制中,最重要的要数元首理事会和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两个会议都是每年举办一次。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沟通交流,共同规划各领域合作。此外,上合组织每年还机制化举行N个不同领域、不同级别的部门间会议,确保领导人共识得到有效落实。

  第六,6+6+6梯队

  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各方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当前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6+6+6”的梯队。

  6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加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领土总面积超过3900万平方公里。成员国人口总和为15.25亿,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加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人口总和超过31.5亿。毫无疑问,这是各国开展互利合作的天然优势。

  15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精诚团结,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以及人文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相信在新的形势下,各成员国将继续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共同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