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象专家:江苏省是全国龙卷风最为高发的省份

来源:中新网 作者:钟升 编辑:李柯影 2016-06-24 14:58:1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航拍遭遇龙卷风和强冰雹双重灾害的盐城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房屋损毁严重。当日上午,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在全省政协会议上通报了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的最新情况。目前灾害已造成98人死亡,800人受伤。 于从文 摄

  中新网南京6月24日电(钟升)“受研究条件所限,现在江苏省具体每年发生多少次龙卷风我们还没有一个准确数据。但是江苏省确实是全国龙卷风最为多发的省份。”24日,江苏省气候中心主任许遐祯介绍道。

  24日中午,江苏省气象台召开天气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盐城北部发生极端天气的相关情况。

  23日12时至15时,盐城北部受强对流云团影响,出现强阵风、冰雹和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根据雷达遥感观测资料推测,14点19分至14点42分期间,在阜宁县城西南方约5至10公里处,在南北宽约2公里东西长约15公里的范围内出现10级以上大风并持续20分钟左右。

  关于本次灾害出现的原因,江苏省气象台台长解令运表示,22日至23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其西侧低层有南亚季风和南海季风汇合北上,向江苏北部地区持续输送水汽和热量;与此同时,东北冷涡后部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并逐渐影响江苏北部。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苏皖北部大气层结不稳定状态持续增强。至23日午后,江苏中北部附近地区汇聚了大量的水汽,大气层结极度不稳定,在这些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有利条件下,出现强风、暴风和冰雹天气。

  综合各观测资料和现场信息,江苏省气象部门目前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但由于强风的成因多种多样。具体情况尚待进一步的现场调查和分析确认。解令运表示,气象部门现已邀请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组成的专家组赶赴现场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并将提供详尽的报告。

  “江苏省的龙卷风发生次数是全国最高。其中最高的是南通,有观测记录以来共发了50-60次。南京的情况也不算很好,发生过20-30次。”许遐祯表示,“江苏省全省都可能发生,并且容易发生龙卷风。”

  另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从24日至25日,盐城灾区主要是多乌云的天气,气温不是很高。26日,江苏省将出现由南向北的降水过程,降雨带预计会在夜间到达盐城北部。届时,盐城受灾地区有可能出现阵雨和雷雨,但出现强对流的情况较小。27日,当地会出现明显的雷阵雨。(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钟升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