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债转股政策仍在研究中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琳、侯玉杰 编辑:李艳华 2016-06-23 20: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姜琳、侯玉杰)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新一轮债转股,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23日表示,债转股仍在研究阶段,还不涉及出台政策。研究重点是在现有基础上,赋予市场主体更大自主权,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让其根据自身需求更加便利地进行市场化债转股。

  孙学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对降低企业杠杆率对促进产能重组和优化有很大积极作用,但当前市场上存在一些误读,对债转股的理解不完全对。

  “作为债务重组的一种特殊方式,市场化债转股一直存在,也是一直可以做的。这次提出债转股跟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完全不一样,现在是在完善和深化市场化的操作机制。”孙学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说,按照国务院安排,相关部门都在分头开展相关工作,发改委也组织了专门的座谈会,对债转股确立了三大基本原则。

  据孙学工介绍,一是实施债转股的对象完全由银行和企业自主选择,公平交易,而上一轮是由政府指定脱困企业;二是债权转让价格由市场主体自主定价,上一轮是由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按照账面价格接受坏账,没有做损失处理和打折;三是债转股的风险自担,上一轮是损失由财政全部“兜底”。

  “核心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政府不兜底损失,就没有了‘唐僧肉’,避免大家合谋来获取‘免费午餐’。不同市场主体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获得利益最大化,这是避免企业逃废债、防范道德风险的根本方式。”孙学工特别强调说,此次还会有一个负面清单,明确失信企业、僵尸企业不能进行债转股。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琳、侯玉杰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