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是个朝气蓬勃、深得民众喜爱的“90后”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李柯影 2016-06-21 16:09:1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 唐爱军

  九十五年的风雨,九十五年的辉煌,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九十五岁诞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90后”,她正朝气蓬勃,深得人们喜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获得人民的支持?原因是多方面的,人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去分析。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为实现人民利益拼搏。

  利益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马克思主义经典告诉我们,人们奋斗所追求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有关。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利益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范畴,共产党人从来不空谈理想,也从不忌讳利益。

  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显著区别不在于承认不承认、追求不追求利益,而在于承认谁的利益、追求谁的利益。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毛泽东用中国语言概括出无产阶级政党性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56 年,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提出:“共产党——这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它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的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但是,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

  在追求中国人的解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首先解决的是中国人“挨打”和“压迫”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利益格局中,根本没有广大老百姓的利益,有的只是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特权。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国家不再是剥削阶级和压迫阶级统治人民、榨取人民利益的工具。以人民民主原则建构起来的新中国以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们党不断调适自己,从而更好地为实现人民的利益拼搏进取。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我国的社会阶层不断分化、社会利益日趋多样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不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而且更加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巨型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掌握着实际权力。权力的持续影响力绝不取决于权力的大小及其集中程度,而关键在于,作为权力之基的权威是否形成和存在。权威是权力得以有效施展的媒介,没有权威,权力很难发挥正向且持久的影响力。所以,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权力的人民性、公共性和广泛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概括出以人民利益为本的价值理念。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无产阶级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尽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与经典社会主义模式有很大不同,但是中国共产党依然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这一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权力具有公共性,党员干部绝不能以权谋私,形成既得利益集团。中国共产党能够获得人民的广泛支持,就在于始终保持权力的公共性,避免党内既得利益集团的形成。苏共丧失政权,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苏共脱离了人民群众,成为代表“党国精英”的既得利益集团。在这个问题上,俄联邦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的解释让人深思。他把苏共亡党的原因总结为“三个垄断”即:对真理的垄断;对资源的垄断;对权力的垄断。中国共产党通过各种制度设计,成功解决了权力的“姓公”、“姓民”难题。当年,抗战期间,有美国新闻记者组团前往延安,他们被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理想信念所鼓舞、所感动。回来后,他们对宋美龄感反映了这一情况。宋美龄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承认,也许你们说的都是真的,但是,那只不过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尝到真正权力的滋味。”如今,尝到了权力的滋味的共产党人可能会让宋美龄失望,因为共产党人仍然保持着曾经的朝气和气壮山河的气概,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谋利益的公共权力着眼于包括各种社会阶层和劳动者在内的最广泛人民群众;着眼于实现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在内的“总体利益”。

[NextPage]

  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具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论自觉和价值自觉,另一方面又具有不断探索人民利益代表机制和实现途径的实践自觉。只有将理论的、价值的自觉与实践自觉结合起来,才能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经过九十多年的奋斗,成功探索出人民利益代表的制度安排和有效路径。

  利益代表必然要求建构相应的政治整合机制,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人民利益代表的有效政治机制和制度安排。民主是利益代表和利益整合的现代机制。利益的代表有不同路径,民主也有不同形式。中国共产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实现最广泛的民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建构社会主义的利益整合的政治机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机制,离开了这一机制,代表和维护人民利益只能是“浮华口号”。

  作为一种利益代表和整合机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反映人民内部不同阶层的利益和意志, 能够协调和整合各方面的特殊意志和利益。作为一种利益表达平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可以通过人大代表得到充分反映和表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无论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人民当家作主,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实现。中国共产党通过制度安排将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人民群众必然拥护之。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代表、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的根本工作路线。刘少奇同志在《论党》一文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使党与人民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这包括两个要素:“正确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前者是群众观点和立场,后者是落实群众观点和立场的科学方法。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概述之,党是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工具。坚持“工具论”的工作路线,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责无旁贷、一心一意地倾听民声、体察民情。

  始终为人民利益挥汗如雨的中国共产党,怎能不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