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朱伟华、张士英整理 编辑:李柯影 2016-06-21 16: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

  口述人:最美教师 张丽莉

  我记得入党那天宣誓仪式结束后,时任黑龙江省委秘书长杨东奇赠送我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又看到了书里那段熟悉的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对我来说,能够拥有第二次生命是不幸中的万幸。我身受重创后,是党和政府伸出温暖而有力的大手支撑着我;在我脱离生命危险后,又敞开温暖的怀抱接纳了我。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今后我一定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

  我是2012年5月8日出的事,经历了这次事故,我对党有了新的认识,觉得党就像亲人一样,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使我渡过难关,获得新生。2012年5月末,在ICU病房里我第三次写了入党申请书。组织对我的关怀和救治让我发自内心地感恩。我亲身经历过党组织对我的帮助,有一种找到了温暖大家庭的感觉。

  入党时的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那天是7月1日党的生日,我还和医护人员说,父亲就是28岁那年7月1日入的党,我也是28岁也是这一天入党,真是冥冥中的巧合,我多年的夙愿终于要实现了,感到特别幸福。

  我当时是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ICU会诊室进行的入党宣誓仪式。当医护人员把门推开的时候,没想到里面有那么多人,家人、同事、领导还有一直照顾我的医护人员,与我一起见证了这神圣的时刻。重症监护室主任赵鸣雁把我送到鲜艳的党旗前,当我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时,我的手是颤抖的;当我说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句誓词时,眼角是湿润的。整个过程我都非常激动。

  我现在还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我自身的角度理解,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在人民群众中起带头作用,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有不怕牺牲的精神,有一颗感恩的心,不忘党组织的栽培和群众的信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永远要记得当初为什么要入党,举起右拳时内心的那份坚定,入党时的誓词,都是我今后人生的督促和督导。

  我一直都希望能够重回讲台。读硕士的时候也有人劝我读其他专业,但我还是固执地选择了特殊教育学专业。一方面,自己本身就是教师,我还是憧憬着有重新回到讲台的那一天;另一方面,我已经成为残疾人当中的一分子了,我想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残疾儿童做些事情,为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人物小传

  张丽莉,女,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残联副主席、中学教师。2007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在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任教。2012年5月8日,张丽莉在失控的汽车冲过来时把学生推开,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经全力抢救脱离生命危险。2012年9月,张丽莉赴北京进行康复治疗。

  2012年5月15日、16日,张丽莉相继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2012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10月16日张丽莉被增补为黑龙江省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副主席。2013年6月,张丽莉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研究生。2013年9月26日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2014年7月23日被中宣部评为“见义勇为最美人物”。

  (光明日报记者朱伟华、张士英整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朱伟华、张士英整理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