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波兰驻华大使称习近平访波将谱写波中合作新乐章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钟雷 编辑:李莎宁 2016-06-17 18: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默认标题

  波兰大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林誉平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展望波中多方面多层次合作关系。

  林誉平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是继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访问中国后的又一重要历史时刻,见证了波兰和中国友好紧密的双边关系。波中两国现有四种合作机制:波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欧盟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的合作、“16+1”合作机制以及两国地方政府层面的合作。波中两国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机制,得益于丰富的交流内容,即两国积极推进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波中在政治、军事对话,贸易、文化领域以及在投资、金融和海关、运输和物流、科教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大幅增加;在农业和食品工业方面的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同时,双方还在探讨在航天研究和宇宙空间利用,以及打击犯罪方面进行合作。

  波兰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对于波兰来说,这一倡议不仅仅限于扩大运输和贸易往来,“一带一路”还有望成为今后欧亚新型战略关系的支柱。未来的欧亚关系将建立在互利合作基础上,不仅包涵经济方面的合作,还包涵人文、文化领域的交流。我们认为,实现“一带一路”构想将促进建立和平、稳定和安全的欧亚大陆,这是波兰和中国人民共同的愿望。

  2013年开通的成都至波兰罗兹和苏州至波兰华沙直通货运班列是“一带一路”的开创项目,证明了“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个幻想,而是已成现实的合作模式。同时,这两条铁路线是中国和欧盟之间最快的铁路线。鉴于波兰具有连接东西和南北便利的交通战略位置,完全可以在我国建立多种形式的为欧洲和东亚中亚货物服务的物流中心。

  对于我们来说同样重要的是发展波兰港口和远洋运输业。我们不仅有波罗的海最大的与中国保持定期直航的集装箱码头,还有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比如扩建波兰港口项目以及港口附近工业技术园区的投资项目。

  波中双边经济合作面临主要的挑战之一是减少波方的贸易逆差,对于我们来说改变这个状况并不是要通过限制从中国进口,而是通过扩大波兰对中国的出口和加强波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波兰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美观实用的家具,以及在中国大受欢迎的珠宝饰品。此外,波兰还在环保和安全生产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波兰与中国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频繁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通过在中国出版图书、举办展览、组织演出、放映电影、举办音乐会及其它文化活动来展示波兰灿烂和多元的文化。令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这些活动受到了中国朋友的热情关注和参与。

  波兰与中国的距离并不像有人认为的那么遥远,经过双方的紧密合作,两国和两国人民将越走越近。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钟雷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