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来源:新华社 作者:靳若城 编辑:何冰 2016-06-17 00: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敦促美方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15日同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进行了“私人会见”,奥巴马表示支持西藏宗教和文化事业发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第十四世达赖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其所谓的“中间道路”主张实质就是要搞“西藏独立”。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都违反美方关于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藏独”、不支持分裂中国活动的承诺,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

  “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陆慷说。

  “至于中国西藏的情况,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陆慷表示,和平解放60多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这是任何不抱政治偏见的人都不会否认的基本事实。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定不移,任何想拿涉藏问题做文章、破坏中国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图谋都是徒劳的。

  “关于你提到的西藏宗教和文化事业,我想,只要对比一下西藏和平解放前后西藏宗教、文化状况,任何一个客观的人都会得出客观的结论。”陆慷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靳若城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